陈保基:坚持休耕活化地方参与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4日电)行政院农委会主委陈保基今天强调,他坚持休耕地活化转作地区特产补助,地方负担 1成以上,产销失衡时,地方负担处理费的3成。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排定农委会主委陈保基进行休耕、活化农地政策专案报告。

陈保基重申,明(2013)年起推动休耕地活化,目前第一或第二期休耕的面积加总20.3万公顷,其中两期都休耕的地约5万公顷,是推动活化的重点,整个政策明年编列新台币21亿元推动休耕地活化。

推动活化的转作作物包含进口替代、外销潜力、有机及地区特产作物,其中转作地区特产作物每公顷中央补助2万元,地方政府配合1成(2000元)以上;产销失衡时,由地方政府负担 3成产销处理费。

相关经费需由地方政府参与支出,引发民进党立委陈明文、高志鹏及苏震清等人质疑,他们认为,地方政府财政吃力,何以还要地方政府支付?

苏震清说,虽然经费不高,但对财力吃紧的农业县市而言,若能将该笔经费转作农水路重划使用,经费使用更能用在刀口上。

陈明文则呼吁,休耕地活化政策推动不能一言堂,就算是小钱,农业县市预算吃力也是意见反映,如果地方没这能力,这计划推动中一定又有问题、会推不成。

上述三位及台联党立委许忠信等人并提案,要求表决由中央政府全额支付休耕地活化转作地区特产的相关经费;表决结果依照农委会原规划执行。

表决前,国民党立委黄昭顺询问,相对于过去休耕地补助经费,上述地方政府合计支付经费多少?陈保基说,以21亿元计算,地方政府合计约负担2.1亿元,过去一年休耕地活化经费上百亿元;目前反对的是云林县及嘉义县,屏东县则有企业愿意捐助该支付款。

黄昭顺再问,2.1亿元经费不高,中央政府何以不支付,或者找企业捐助?陈保基说,经费不高,但希望地方政府共同参与休耕地活化的推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