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视察证交所 最关心量缩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4日电)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今天视察台湾证券交易所,立委关注台股量缩问题,国民党籍立委罗明才表示,台股成交量不到新台币600亿元,对于流动性不足问题,建议调降证交税。

罗明才指出,政府欲推动亚太金融中心、打造黄金10年,但面临奢侈税、证所税、健保补充保费等措施纷纷出炉,搞不好未来还要推富人税,却不见减税措施。

他认为,台湾有近4000亿美元的外汇存底、超过 6万公顷的闲置土地,当务之急应先吸引人才回流、刺激消费,他建议将证交税自目前的千分之3调降至千分之2,与邻近的香港、新加坡相当。

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也说,虽说量是国际局势的问题,但证所税及二代健保通过已是既定政策,执行面需要行政机关发挥智慧,让影响降至最低。

证交所董事长薛琦表示,证交所也担心台股低量问题,根据内部估计,证交所的损益平衡点约成交量 783亿元,量能不足将影响证交所运作,虽然这段期间亚股普遍量缩,但台股量缩状况更甚。

薛琦认为,包括权证及指数股票型基金(ETF)因避险交易的证交税调降,可望有效提振成交量,根据内部资料统计,券商权证收入中有4成拿来缴交避险交易而产生的证交税,与香港、新加坡避险交易不课交易税相比,台湾只要将避险交易税降至千分之1,证交所估算,权证成交量可成长5倍,占整体交易比重可达5%。

ETF市场潜力也很大,美国ETF占成交量20%,证交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之间的合作关系也只差签约一步,届时两家交易所可合编指数,并可引进上交所编制的指数ETF,增加投资标的。

国民党籍立委费鸿泰要求,证交所要 2周内提交降低权证及ETF避险交易税的报告给财委会,并具体估计降税后可提高多少成交量,也希望证交所点出哪些法规需要松绑,让财委会担任更积极的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