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尔争议 巴国印度吵翻天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3日专电)尽管关系增温,印度、巴基斯坦最近就克什米尔归属,在联合国大会针锋相对。双方相互叫阵、互不相让。

巴国总统札达里(Asif Ali Zardari)9月25日(当地时间)在联大发言说,“克什米尔是联合国失败象征之一”,还说伊斯兰马巴德支持印度查摩与克什米尔省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

据联合国官网,1948年安理会第47号决议文说,“印度政府应承诺在查摩与克什米尔省成立全民投票办事处,就该省加入印度或巴国尽速举行全民投票”。

印、巴分治后曾为克什米尔归属3度开战,“全民投票”迟未举行。

印度报纸今天报导,札达里说法是巴国对克省的制式立场,印方向来低调回应,双方龃龉只停留在官员隔空交火的口水战层级。

印度外长克利希纳这次却采取行动。他1日(当地时间)在联大发言说,札达里说法“毫无根据”,强调该省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结果,巴国罕见由驻联合国常任副大使塔拉(RazaBashir Tarar)行使答辩权,强调札达里发言“并非毫无根据”。他说,“让我也言明,查省并非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向来不是”。

没想到印度也首度行使答辩权,印度代表团的库玛(Vinay Kumar)回应,“查省向来就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讽刺的是,相关评论发自1个坚持非法占领印度查省的国家。相关说法明显干预印度内政”。

巴国再答辩后,印度又行使最后答辩权。报导说,当天联大议程绕着印称克什米尔“是我们的”,巴称“它不是”在打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