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在法坠机 台曾有3起意外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3日电)空军幻象战机飞行员在法国交流训练失事。幻象战机是国军空优主力战机,,在台湾曾发生3起幻象坠机意外造成3名飞行员罹难。

台湾于1992年向法国购买60架幻象战机,1997年幻象机中队成军,2001年幻象战机联队成军,驻防新竹空军基地。当年台湾向法国采购幻象战机,给予美国政府某种程度的冲击,1992年9月3日前美国总统布希在寻求连任的过程,突然宣布同意出售中华民国150架F-16战机。

台湾在1999年10月发生一起幻象战机遭鸟击,在新竹外海坠机,2名飞行员获救;1999年12月,一架幻象战机在苏澳外海坠机,1名飞行员失踪;2001年11月14日一架幻象战机自新竹基地起飞,执行例行训练任务后在新竹外海25浬上空从雷达萤幕消失,机上2名飞行员刘浩帆上尉失踪,张健翔中校经渔船发现急救不治殉职。

2002年11月14日,新竹基地一架幻象2000-5战机(编号2057),由何威克中尉及虞德忠少校驾驶执行例行飞行训练任务时,起飞后疑因鸟击及座椅下方液态氧外泄,经联络塔台紧急迫降后仍起火燃烧所幸飞行员均平安逃生。

空军方面表示,台湾目前有57架幻象战机,飞行训练照常进行。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曾于2009年质疑幻象战机飞行时数低、维持费用高,建议封存,当时国防部长高华柱说可列为考量,并应先解决叶片模组等零件问题。

根据美台商业协会(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日前才公布“台湾战机缺口”报告,台湾现有388架F-16、幻象、经国号及F-5E型战机轮流投入空防任务,但F-5E将退休,幻象也面临汰换,台湾战机数量将明显短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