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因性猝死增 医界促建资料库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3日电)第五届亚太心律医学会议今天在台北登场,会中发起“起死回生安心计划”,希望卫生署建置“心因性猝死资料库登录”。

亚太心律医学会理事长、台北荣民总医院心脏内科主任陈适安说,心因性猝死在全球及台湾有逐渐升高且年轻化趋势,据统计,台北市去年有近1500件猝死案例,存活率只有7.6%。

陈适安说,心因性猝死高风险族群可分为先天遗传与后天因素,包括曾发生过心肌梗塞等病患。

他说,心因性猝死是因心脏血管系统问题所致的突然及非预期性死亡,往往让亲友家属措手不及,在缺乏急救箱及急救常识下,失去5分钟抢救期,造成许多家庭生命、财产无法挽回的损失。

台大医院医师马惠明说,台湾在相关卫教工作上明显不足,公共场所缺乏自动体外心脏电击器(AED),民众帮忙进行心肺复苏术的比例仅有15%到20%,远低于欧美国家的40%到60%。

美国心律医学会理事长威尔柯夫(Bruce L. Wilkoff)分享美国与加拿大已施行“心因性猝死资料库系统”,他说,透过系统有效掌握发生率、存活率,以降低事故概率,台湾在系统建置所掌握的资料仍不足,建议政府应重视。

亚太心律医学会、美国心律医学会在第五届亚太区心律医学会议率先签署“起死回生安心计划”请愿书,会后将递交给行政院卫生署,吁请政府作为未来施政参考,包括建立全国“心因性猝死资料库登录”系统、强化民众认知与推广AED。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