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发授课 勉学生当社会秀才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3日电)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今天说,在校优秀的人,只是做学校秀才,大家应立志当没修业年限的“社会秀才”,不断学习并回馈社会。

海洋大学这学期将开设“张荣发讲座”课程,邀张荣发担任讲师。张荣发今天在台北张荣发基金会大楼授课,吸引上百名学生听课。

他说,老师应该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小孩,循循善诱,上课不只要充分准备,也要风趣、讲讲笑话,才能引起学生上课兴趣;不要给太大压力,要多鼓励,才能让学生快乐学习。

张荣发表示,在学校成绩优秀的人,只是做几年学校秀才,大家应该立志当“社会秀才”;社会秀才没有修业年限,要不断学习、培养专业能力,将来才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回馈社会。

“行船人三分命”,他说,虽然过去跑船的危险与辛酸,让人畏惧海上工作,但随着科技进步,现在船上设备先进,生活环境甚至比家里还舒适,从事海上工作甚至比陆地工作还安全,而且薪水高,可说是“行船人一百分命”,还可增广见闻,增加人生阅历。

张荣发鼓励家境清寒的学生从事海上工作。他说,过去不少学生因家境清寒而报考海大,毕业后在长荣海运工作,现在年薪都超过新台币百万元,不只顺利改善家境,甚至还有余力购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