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五大皆空 卫署编列预算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日电)有立委今天质疑,二代健保保费恐短收,如何能救医界“五大皆空”与护理人力荒,卫生署说,相关预算已纳入明年健保费用。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今天进行医事机构五大皆空(内、外、妇、儿、急诊科)暨护理改善专案报告,民进党立委陈节如在会中质询健保预算如何兼顾抢救“五大皆空”及护理人力荒,以及合理提高给付及护理加班费。

为解决医事机构“五大皆空”问题,中央健保局长黄三桂指出,明年健保预算已编列相关预算,约有新台币40亿元、护理人力约20亿元。卫生署副署长戴桂英说,卫生署公务预算、医疗发展基金也编列预算支应。

二代健保的一般费率尚未定案,卫生署提出4.91%、5%、5.17%版本。戴桂英说,估计3方案1年各可收得4771亿、4563亿、3653亿元的一般保费,外加民众与雇主的补充保费200亿元,健保费用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足。

戴桂英表示,二代健保明年实施后,政府部门分摊的健保费用比重 从现行的33.6%提高到36%,将增加新台币136亿元,能补民众与雇主保费的不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