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产业群聚 可带动就业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日专电)世界银行公布2013年发展报告,强调就业是发展基石,且应由私人部门带动就业成长。报告还以台湾产业群聚效应为例,认为都会型产业可带动周边地区就业增加。

世银今天公布2013年发展报告(World Development Report 2013:Jobs),今年是以就业为主题,在2008年开始,全球接连面临金融与欧债危机,估计未来15年必须再创造6亿个新工作,才能因应工作年龄人口急速增加需求,特别是亚洲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

同时,创造就业的动力主要来自私人部门,而非公部门。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有90%比例工作机会是由私人企业创造,但政府部门在确保私人部门为导向的成长环境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世银也特别强调产业群聚对扩大就业产生外部效应,即在都会区、人口聚集的地方发展产业,有助于带动其他地区产业发展,产生外部效应,而且根据调查,企业在大都会的成长速度会比较快。

报告中提到台湾发展经验,制造业增加10%的就业,可以带动其他产业别增加3%到7.5%的工作机会,主要是因为产业群聚效果外溢,产生外部效应。

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各国政府提出促进劳动市场做法也不同,报告中说,高所得国家用56%比例的资源提出企业信用政策,而中低所得国家则用67%比例资源,投入直接创造就业措施与公共就业服务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