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高速路长假免费世界蠢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2日电)大陆在“十一”长假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反而造成严重壅塞。大陆知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批评,这项政策是“世界愚蠢”,“有才的馊主意”,等于动员大家一起上路堵车。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李稻葵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十一”长假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是“世界愚蠢政策的新纪录”、“有才的馊主意”;且高速公路收费价格是“社会协调机制”,高速公路通行免费,等于动员大家一起上路堵车。

李稻葵指出,今天大陆的有车族,并不在最低收入层。如果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真是为了民生,反而应该在长假涨价50%,而不是免费。而所有增加的收费,可分给100个贫困县,用来扶贫办学,或者用于航空母舰的建造。

李稻葵的发言,在微博上引发热烈讨论,但发言的大陆网友意见分歧。赞同李稻葵意见的网友表示,高速公路通行免费,应该选择车流量少的时刻及日期实施。但“十一”长假明明出行车潮势必大增,再实施免费通行,等于火上加油,十足添堵(添麻烦)。

但也有网友反驳说,“十一”长假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是受民众欢迎的政策,不能因为造成堵车就否定政策,老百姓还是欢迎的,不然不会有这么多人车出动;更有网友大骂大陆高速公路收费业者说,收费这么多年,也赚得撑了吧?

也有昨天塞在车阵中的网友表示,高速公路是免费通行了,但多消耗的汽油钱,远高于省下来的通行费,更何况塞在路上的时间成本,更是难以估量。

报导指出,“十一”长假期间,这项政策可望全大陆减免人民币近100亿元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支出;但全大陆整个长假出行的自用车辆,估计将高达3000万辆次,对公路运输带来沉重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