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起攻击 西奈恐成盖达温床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淑凤耶路撒冷30日专电)以色列和埃及边境21日发生暴力攻击后,有以色列专家警告说,位在两国之间的西奈半岛很可能成为盖达恐怖组织的温床之一。

希伯来大学教授以色耶里(Raphael Israeli)日前在与记者座谈时表示,原本以阿富汗为主要基地的盖达组织受到美国强力打击以来,在积极寻找其他根据地,西奈半岛因为地形荒凉人烟稀少,再加上埃及前穆巴拉克政府鞭长莫及,受到盖达青睐。

当地的贝都因人在以埃边界走私偷渡客获利,并且藉由与盖达组织合作,可以得到军火及金援。西奈半岛的恐怖组织也因此成为以埃两国共同打击的目标。

以色耶里在希伯来大学任教超过30年,也在世界各地担任过访问学者及客座教授,英文著作繁多,主修中文和伊斯兰历史。

受到以色列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埃及政府为了对付恐怖组织,9月下旬再度运送坦克进入西奈半岛。此外,一名资深埃及将领也表示,以色列已经同意埃及空军在以埃边界进行空中巡逻。

根据1979年以埃和平条约,以色列将西奈半岛交还埃及,但西奈半岛必须非军事化,如今这项协议为了打击恐怖组织暂时无法执行,这代表以色列南部与埃及接壤的240公里边界,同时有恐怖活动的威胁和埃及军队的逼近。

西奈半岛为埃及在西亚的领土,东边与以色列相连,北为地中海,南有红海,面积大约为6万平方公里。由于高海拔、多山少雨,人口只有50万左右。西奈半岛以观光业闻名,珊瑚礁、海滩和摩西领受十诫的西奈山是热门旅游景点。

在9月21日的攻击中,从西奈半岛潜入以色列境内的恐怖份子在边界射杀一名20岁的以色列士兵,另一名军人受伤。以军还击时,打死3名恐怖份子。

根据报导,受到盖达组织影响的游击队Ansar Beital-Maqdes 22日在好战的网路论坛发表声明,宣称21日的攻击行动是他们所为,并说这起行动是为了报复网路上诋毁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