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屋M型化 恐更严重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30日电)从年初兴富发建设喊出自砍开价,到第 3季结束,房市量缩但价稳,民众预期房价上涨情况并未改变。物价涨,房价居高不下,M型化加剧,有钱人继续买房,没钱的更不敢买。

住展杂志公布今年前 3季双北市预售与新成屋成交行情。台北市平均房价每坪破百万元的行政区在第 1季有大安和信义区,第 2季松山区加入“百万元俱乐部”,第3季中正区再以每坪新台币101.2万元成为第4个成员。

新北市预售与新成屋的高房价区在今年前两季还维持在4字头,今年第3季首度有永和区均价突破每坪50万元。

双北市房价居高不下,建商又开始到中南部猎地,炒豪宅议题。中央银行进一步祭出房贷管制,豪宅交易量缩。

即使如此,中信房屋“宅指数”市调第 3季报告指出,两年内有购屋计划的受访者高达 59.1%认为豪宅还是会涨。

虽然小市民不可能买豪宅,但豪宅价有带动效果,最终还是会影响一般住宅的价格预期。

对第 4季房市看法,21世纪不动产对25岁以上民众的网路调查结果与对第3季看法相差无几。46%民众认为未来一季 (第4季)房价上扬,其中37%认为房价小幅上涨,前一季调查认为房价小幅上涨的比率为34%;9%认为未来一季有大涨行情,前一季调查数字为12%。

特种货物及劳务税 (奢侈税)实施后,购屋者以首购及中低总价换屋族群为主。21世纪不动产调查显示,有购屋计划民众中,60%只能负担800万元以内房价,其次有26%民众能负担总价800万元至1200万元区间。

业者调查数字与财政部国库署“青年安心成家购屋优惠贷款”执行成效报告类似。申请公股银行优惠房贷民众中,高达87.26%是买1000万元下的房屋。显示1000万元以下为一般购屋者较可接受的房价。

但1000万元在全台少见需求大于供给的台北市,很难买到合适的住宅。

东森房屋副总经理黄淑苓表示,目前置产投资者属口袋深、有高资产者,多以长远规划,对于精华地段、稀有物件仍会购入;资金较不足者会选择先退场或转移到较低房价市场,从最近 3个月桃园、高雄房市热滚滚就可窥得一二。

中信房屋委托创市际市场研究顾问公司的调查同样可看到,中高薪族、手头有较多闲钱的、有产阶级和投资族担心物价涨,想加码进场购屋;租屋族、低薪族和首购族观望。

购屋市场更加M型化,恐带来更大问题是贫富差距扩大,值得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