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热发电 中钢节电减排有成

【新唐人2012年9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9日电)钢铁业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中钢公司在650℃以上高温各项废热发电技术有成,年省百余亿元电费;未来将再精进300℃以下低温废热发电。

中钢利用制程中回收650℃以上高温废热发电,其中高温占42.3%,250℃到650℃的中温占57.7%,但250℃以下的废热目前并未回收。

中钢计算每年回收废热约3697G(G为十亿)大卡,占35%,另外还有65%,约6756G的废热未回收,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工研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研发的“TEMM热电材料与模组技术”今年 7月获得“全球百大科技奖”,工研院早在98年便与中钢合作在加热炉壁建置200W级的小型示范发电系统,将陆续扩大应用至中钢其它炉体及厂区。

中钢技术副总经理王锡钦表示,目前利用空气预热、废热锅炉、汽电共生等回收废热发电,1年可省下4.1亿公秉的油当量,相当43亿度电,以调涨过的每度平均电价2.97元计算,年省电费127亿元,减少排放263万公吨二氧化碳。但是低温废热发电还有努力空间。

中钢新材料研发处研究员谢慧霖表示,与工研院合作3年,效果不错,全年可提供1728度发电量,现场作业温度由50℃降到30℃,预估未来1、2年再针对低温废热场(130℃到180℃),建立10KW的热电发电评估系统,若效果好,中钢考虑技转给集团的公司,全面应用。

谢慧霖估算,以中钢目前尚未回收低温且具热电发电应用的项目达13项,约6331G大卡的废热,可以再年产1.1亿度电力,节省约3.28亿元电费,并减排14万公吨二氧化碳,约当于185座大安森林公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