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熱發電 中鋼節電減排有成

【新唐人2012年9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9日電)鋼鐵業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戶,中鋼公司在650℃以上高溫各項廢熱發電技術有成,年省百餘億元電費;未來將再精進300℃以下低溫廢熱發電。

中鋼利用製程中回收650℃以上高溫廢熱發電,其中高溫佔42.3%,250℃到650℃的中溫佔57.7%,但250℃以下的廢熱目前並未回收。

中鋼計算每年回收廢熱約3697G(G為十億)大卡,佔35%,另外還有65%,約6756G的廢熱未回收,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研發的「TEMM熱電材料與模組技術」今年 7月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獎」,工研院早在98年便與中鋼合作在加熱爐壁建置200W級的小型示範發電系統,將陸續擴大應用至中鋼其它爐體及廠區。

中鋼技術副總經理王錫欽表示,目前利用空氣預熱、廢熱鍋爐、汽電共生等回收廢熱發電,1年可省下4.1億公秉的油當量,相當43億度電,以調漲過的每度平均電價2.97元計算,年省電費127億元,減少排放263萬公噸二氧化碳。但是低溫廢熱發電還有努力空間。

中鋼新材料研發處研究員謝慧霖表示,與工研院合作3年,效果不錯,全年可提供1728度發電量,現場作業溫度由50℃降到30℃,預估未來1、2年再針對低溫廢熱場(130℃到180℃),建立10KW的熱電發電評估系統,若效果好,中鋼考慮技轉給集團的公司,全面應用。

謝慧霖估算,以中鋼目前尚未回收低溫且具熱電發電應用的項目達13項,約6331G大卡的廢熱,可以再年產1.1億度電力,節省約3.28億元電費,並減排14萬公噸二氧化碳,約當於185座大安森林公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