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器装45年忘了 差点丢命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8日电)一名75岁的妇人,忘记避孕器已放在身体45年,直到近期子宫发炎、破裂,紧急就医开刀取出避孕器,切除子宫,才救回一命。

新北市板桥亚东医院今天发表病例指出,一名高龄妇人日前在看电视时,突然严重腹痛,感觉如同被刀劈开腹部一般,于是前往亚东医院急诊。

妇产部医师庄乙真表示,经检查发现病患腹腔充满脓血,是弥漫性腹膜炎,原以为是胃穿孔、肠破掉,但进一步检查才发现,是妇人于30岁时所装的避孕器作怪,避孕器卡在子宫颈出口,浓血逆流造成子宫严重化脓,以致子宫破裂,经过紧急开刀,以微创手术切除子宫和卵巢,救回一命。

庄乙真表示,一般子宫破裂都是子宫曾手术而怀孕中的妇女,因避孕器引发化脓、爆破子宫的病例相当罕见,以微创手术可缩短住院时间。

妇产部主任萧圣谋提醒年长女性,应注意避孕器使用年限,小心逾期避孕器成健康杀手。

萧圣谋说,避孕器应该5年更换一次,有些女性装置避孕器,停经以后就忘记,很容易造成骨盆腔发炎、异常分泌物、出血,甚至穿出子宫外面,被腹腔膜包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