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体内可分解 电子装置问世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讯】(中央社纽约27日综合外电报导)科学家今天表示,已成功创造出可在体内分解的小型医学装置,这个装置看似电脑晶片,包覆于蚕茧内,在老鼠体内发挥作用后会自行分解。

这种科技尚在初步阶段,但在医学应用及电子废弃物处理上,未来将大有可为 。

美国科学家表示,这个会在体内分解的超轻薄电子装置可以广泛应用在医学上。研究刊登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

现阶段医生会在人体植入医疗用装置,这些装置可以输送药物或产生电刺激,但缺点是无法自行分解,之后还必须以手术取出,还有可能产生长期副作用。

这项技术已应用在避免手术伤口感染,装置能够产生热能,杀死细菌。

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gne)专家罗杰斯(John Rogers)表示,科学家将这项装置植入老鼠体内作用1周后,装置外层的蚕茧逐渐分解,内部主要零件接触到体液后溶蚀。3周后,这个小装置基本上就消失了。

罗杰斯表示,有朝一日,可能会有写入程式的类似装置来监控人体,并视情况释出药物,或产生电流加快骨头愈合。

这个装置是以硅和氧化镁等可以为人体分解的材料制成,外层包覆着一层蚕丝。科学家也使用奈米薄膜(nanomembrane)技术,无敌轻薄的硅可以在数天或数周分解。

罗杰斯说,研究员使用蚕茧作为保护壳,因为蚕丝的分解速度是可以控制的。蚕丝在经过处理后,可以完好地保存一段时间,数秒、数周甚至是数年都不无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