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豁免协定 美正面回应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28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台美修订豁免协定协商获美国正面回应,双方持续讨论,目前还在咨商谈判过程。

中华民国驻美副代表李澄然说,台美修订“特权、免税暨豁免协定”协商进展非常顺利,预估1、2个月内会有另一回合正式咨商,目前有9成协定内容达成共识。台湾争取比照邦交国待遇,驻华府外交人员有人身不可侵犯权,在美办事处处长则盼有条件享有等。

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受访时表示,政府与美方年初即就修订台美豁免协定重启咨商,希望双方派驻对方国家的外交人员能够享有一定尊严。

他指出,美国对此也有正面回应,双方持续讨论,目前还在咨商谈判过程,待完成后,外交部会再详细说明。

前驻美代表程建人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总统马英九政府的两岸关系和缓,连带与其他国家的交往也能够改进,在此客观环境与气氛状况下,推动这件事情应比先前还要容易。

他说,假若美方答应比照邦交国待遇,这对台美双方关系是很大的进展,有助双方交往,对驻美人员的保护也更为具体。

程建人说明,“特权、免税暨豁免协定”是台美断交后所签定的协定之一,当时并不是非常周延,美方有所保留,政府虽然一直在争取,但没有很理想。

他指出,台美关系多年来都在协定的框架下,但持续改善,政府也希望能提升与美国的关系,虽然目前为止还未有官方关系,但质实上已朝这个方向来努力。

去年爆发前中华民国驻堪萨斯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长刘姗姗因涉嫌合约诈欺案遭逮捕后,台美即积极检讨台美豁免协定,9月初台湾组成跨部会协商团到华府咨商,获致相当大进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