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中共玻璃天花板刘延东“入常”遇阻?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十八大即将召开,外界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或许能成为中共建政史上第一个女常委。但是,英国媒体刊文认为,如果中共政治局常委从9人缩减成7人,刘延东由于年龄可能会成为升迁障碍,“入常”受到阻碍。

随着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金融时报》周四(27日)将报导焦点放在现任中共国务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是否能够“入常”。

报导说,66岁的刘延东是下届政治局常委人选之一,一旦入常,将会冲击这个机构的玻璃天花板。

报导认为,刘延东和发生自然灾害时的现任总理温家宝形象一样,刘延东在小心安排的公开露面,都是为了影响民众。例如在北京的“鸟巢”捐衣跑步、在四川以手语向听障学生表示鼓励和问候等等都是如此。

不过,英国《BBC》分析认为,刘延东没有担任地方首长的经历,在党有意扶植年轻人的时候,刘延东的年纪可能成为升迁障碍,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从9人缩减成7人的可能性,也威胁了刘延东“入常”的机会。

张德江、俞正声、刘延东入常谁的机会更大?

9月初,香港《明报》引用消息称,在10名政治局常委的候选人中,张德江和俞正声二人都已连任两届政治局委员,其资历和年龄都较下一届领导核心习近平、李克强更老,2人任政治局常委会对树立习、李二人的权威不利。而如果1946年出生的张德江无法入常,生于1945年的俞正声入常似乎很难解释,因此,最后很可能会以政治局委员避免连任3届(总书记接班人除外)为由,将2人都摒出政治局常委之列。

如此一来,胡锦涛的团派爱将刘延东或成为首位女性常委,刘延东若入常,将创造中共建政历史。

刘延东的团派背景为外界熟知,同时也是“太子党”成员之一。她的父亲是“文革”前的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

刘延东是江苏南通人,出生于1945年11月,1964年7月加入中共——也是这一年秋天,她上大学,成为胡锦涛的校友——她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

刘延东1982年进入团中央,成为胡锦涛的助手,与胡锦涛共事两三年。她在团中央工作了九年,比胡锦涛时间还长。中共十七大过后没多久,刘延东进入温家宝的新内阁,被任命为国务院党组成员。刘延东的团派背景自然为外界熟知。

当时62岁的刘延东从党务转到了行政领导岗位上,成为“共青团派”的女性职务最高者、也是“太子党”的女性职务最高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