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中共玻璃天花板劉延東「入常」遇阻?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十八大即將召開,外界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或許能成為中共建政史上第一個女常委。但是,英國媒體刊文認為,如果中共政治局常委從9人縮減成7人,劉延東由於年齡可能會成為升遷障礙,「入常」受到阻礙。

隨著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金融時報》周四(27日)將報導焦點放在現任中共國務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是否能夠「入常」。

報導說,66歲的劉延東是下屆政治局常委人選之一,一旦入常,將會衝擊這個機構的玻璃天花板。

報導認為,劉延東和發生自然災害時的現任總理溫家寶形象一樣,劉延東在小心安排的公開露面,都是為了影響民眾。例如在北京的「鳥巢」捐衣跑步、在四川以手語向聽障學生表示鼓勵和問候等等都是如此。

不過,英國《BBC》分析認為,劉延東沒有擔任地方首長的經歷,在黨有意扶植年輕人的時候,劉延東的年紀可能成為升遷障礙,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從9人縮減成7人的可能性,也威脅了劉延東「入常」的機會。

張德江、俞正聲、劉延東入常誰的機會更大?

9月初,香港《明報》引用消息稱,在10名政治局常委的候選人中,張德江和俞正聲二人都已連任兩屆政治局委員,其資歷和年齡都較下一屆領導核心習近平、李克強更老,2人任政治局常委會對樹立習、李二人的權威不利。而如果1946年出生的張德江無法入常,生於1945年的俞正聲入常似乎很難解釋,因此,最後很可能會以政治局委員避免連任3屆(總書記接班人除外)為由,將2人都摒出政治局常委之列。

如此一來,胡錦濤的團派愛將劉延東或成為首位女性常委,劉延東若入常,將創造中共建政歷史。

劉延東的團派背景為外界熟知,同時也是「太子黨」成員之一。她的父親是「文革」前的農業部副部長劉瑞龍。

劉延東是江蘇南通人,出生於1945年11月,1964年7月加入中共——也是這一年秋天,她上大學,成為胡錦濤的校友——她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化學系。

劉延東1982年進入團中央,成為胡錦濤的助手,與胡錦濤共事兩三年。她在團中央工作了九年,比胡錦濤時間還長。中共十七大過後沒多久,劉延東進入溫家寶的新內閣,被任命為國務院黨組成員。劉延東的團派背景自然為外界熟知。

當時62歲的劉延東從黨務轉到了行政領導崗位上,成為「共青團派」的女性職務最高者、也是「太子黨」的女性職務最高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