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不吸致癌物 戴口罩上阵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6日电)中秋团圆烤肉,就算不吃烤肉,也会吸到大量的致癌物质,毒理学者今天建议,“主烤”者最好戴活性炭口罩上阵。

成功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教授李俊璋指出,使用木炭直火烧烤肉类,肉类油脂滴入炭火,木炭是缺氧燃烧,冒出浓烟,夹杂一氧化碳、多环芳香烃等空气污染物,其中,含有多环芳香烃的碳氢化合物,是致癌物质。

烤肉已成中秋节的全民运动,据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的监测,每年在中秋节前后,全台空气中的悬浮微粒、一氧化碳都会明显上升,空气品质变差。

李俊璋认为,为了健康,其实能够不烤肉是最好不要烤肉,如果烤肉应景,最好是在通风处,负责烤肉的人戴上活性碳口罩吸附空污物质。

食品药物管理局营养师陈怡婷也指出,含有硝酸盐及亚硝酸盐添加物的香肠、腊肉等,钠含量超高,再涂上烤肉酱,不仅钠含量超多,这些加工肉类也容易因为高温调理而产生亚硝酸胺等致癌物。

卫生署食品药物局分析,以市售5人份烤肉餐为例,包含猪肉、香肠、烤肉酱等,1人份的烤肉餐点中,约含有钠1万5000毫克、脂肪330公克、总热量为1600大卡。

陈怡婷建议民众,烤肉食材尽量以生鲜为主,用蔬菜、水果、清茶来搭配,烤肉酱最好稀释2到3倍,避免钠含量的摄取过高,不要吃烧焦食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