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各教派联袂呼吁和平

【新唐人2012年09月21日讯】 (美国之音电)

*影片嘲讽先知激起暴动*

自从九月十一号以来,主要在阿拉伯世界发生的反美暴力抗议事件,导火索被认为是一部在南加州制作的反伊斯兰电影“天真的穆斯林”,这部嘲弄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电影片段在互联网上出现后,被信徒视为对先知的亵渎。针对美国驻外人员的暴力事件从埃及、利比亚蔓延到业门、伊朗、伊拉克和孟加拉等更多国家。

据一些演员声称,这部电影的幕后推手是纳库拉•巴瑟莱•纳库拉。据了解,他是南加州的埃及裔基督教科普特正教会信徒。

*科普特主教谴责暴力*

科普特正教会在大洛杉矶地区有五十座教堂,主教斯拉皮恩星期一和星期三两度和南加州的穆斯林领导人集会。斯拉皮恩在洛杉矶市政府前指出:“我们谴责对宗教信众的任何攻击,特别是对科普特正教会或者穆斯林成员,无论他们人在埃及或者在美国。”

斯拉皮恩主教透露:“纳库拉上星期四曾经打电话给我,他否认跟这部电影有任何关联,还说有关他和电影相关的报导有政治意图。”

不过斯拉皮恩主教表示,他调查过,纳库拉确有其人,他偶尔参加本地一座教堂的礼拜。

纳库拉因为两年前的诈欺案,还在假释中,依规定不得上网,上星期六他被洛杉矶警察从住家带走,经联邦假释官员盘问后释放 ,他和家人都离家避风头。

*穆斯林拒绝流血暴力*

马赫•哈图是洛杉矶的穆斯林公共事务委员会的资深顾问。哈图说:“根本不应该发生流血事件,实际上,对这么一部微不足道的电影,根本就没有必要理会。”

哈图说:“我们不会因为别人的言论而追踪报复,如果他因为我们而躲起来,他就搞错了。”

亚辛是南加州伊斯兰中心的青年协调员,她希望类似事件不再重演。亚辛说:“希望我们从这个事件吸取教训,继续联合全球的穆斯林社区,拒绝暴力,拒绝仇恨,拒绝用暴力来报复他人鸡毛蒜皮的行为。我对穆斯林的暴力抗议感到痛心,希望其他的穆斯林重温先知的教诲。”

*反对个别行为波及全体*

斯拉皮恩主教表示:“不容许少数人的欺骗和疯狂行为玷污整个社区的名誉。"哈图也回应说:"我们彻底反对根据几个自称是某团体成员的行动,就把整个团体贴上标签。”

哈图表示:“这部电影的制片人和因为电影而施展暴行的人,既不是穆斯林也不是科普特正教会成员,而是一群精神病人,这些人心里充满仇恨,脑袋里只有无知。”

*谴责滥用言论自由*

哈图说:“我们还要谴责利用可贵的言论自由,把偏见和仇恨制作成电影,来冒犯某些社区,这是仇恨、煽动的言论。当无知的人攻击我们,我们要遵循先知的教诲,以和平回应,然后掉头走开。”

天主教的阿列克谢神父表示:“在美国,我们有宗教自由,也有言论自由,然而有自由就有责任,所以我们必须慎重的、负责任的行使我们的自由。”
 
*一市民质疑言论自由*

在现场聆听的市民卡提卜提出他的看法。

卡提卜说:"我来这里,是为了支持穆斯林和埃及的基督教派联手合作的集会。"

他说:“如果我说了威胁总统的话,警察可以逮捕我, 如果我到银行扬言行抢,我也会被捕。难道神还不比总统或者银行家更重要?对某些外国人来说,这不是言论自由而是亵渎神明,在看到外界对这部电影的强烈反应后,人们也许会开始考虑放言高论的后果。”

穆斯林公共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尔马拉亚提则指出:“美国法律保障个人不受诽谤,但宗教不受保障,人们可以冒犯嘲弄先知和宗教像征,这是美国的现实情况。”

*吁各界谴责亵渎宗教言论*

尽管美国总统欧巴马和国务卿克林顿都曾谴责这部电影,克林顿也斩钉截铁的表示美国政府和这部电影无关,但阿尔马拉亚提认为还不够。

阿尔马拉亚提说:“仇恨言论受到美国宪法言论自由的保障,但是当仇恨言论针对某个社群的时候,美国的政治领袖不应该沉默,就像反犹太言论会激起全美反弹,不是通过执法人员,而是在政治、社会和财经上做出反应,整个国家都在反弹。但是在穆斯林为主的国家,他们感觉当伊斯兰教在美国被污蔑的时候,美国人却保持沉默,没有政治领袖出面。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市长和各级议员都没有出席,他们应该挺身而出的,特别是美国的形象和利益都遭到冲击的时候,如果社会各阶层都发出谴责的声音,许多压力将可以得到纾解。”

*跨教派相互声援*

阿列克谢神父说:“我不肯定美国大使之死是预谋或是电影导致的,我主要关切人们对这部电影的反应。我希望把人们聚集起来,增进彼此的理解和欣赏,这是我们该做的。”

一部原本无人理会的影片,为广大的穆斯林世界带来潮涌的暴力示威,却也因此促成南加州的穆斯林和科普特基督教公开的交流声援,这是南加州前所未见的。在众多新闻媒体见证下,穆斯林和基督教的代表以友好的姿态结束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