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各教派聯袂呼籲和平

【新唐人2012年09月21日訊】 (美国之音電)

*影片嘲諷先知激起暴動*

自從九月十一號以來,主要在阿拉伯世界發生的反美暴力抗議事件,導火索被認為是一部在南加州製作的反伊斯蘭電影“天真的穆斯林”,這部嘲弄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電影片段在互聯網上出現後,被信徒視為對先知的褻瀆。針對美國駐外人員的暴力事件從埃及、利比亞蔓延到業門、伊朗、伊拉克和孟加拉等更多國家。

據一些演員聲稱,這部電影的幕後推手是納庫拉•巴瑟萊•納庫拉。據了解,他是南加州的埃及裔基督教科普特正教會信徒。

*科普特主教譴責暴力*

科普特正教會在大洛杉磯地區有五十座教堂,主教斯拉皮恩星期一和星期三兩度和南加州的穆斯林領導人集會。斯拉皮恩在洛杉磯市政府前指出:“我們譴責對宗教信眾的任何攻擊,特別是對科普特正教會或者穆斯林成員,無論他們人在埃及或者在美國。”

斯拉皮恩主教透露:“納庫拉上星期四曾經打電話給我,他否認跟這部電影有任何關聯,還說有關他和電影相關的報導有政治意圖。”

不過斯拉皮恩主教表示,他調查過,納庫拉確有其人,他偶爾參加本地一座教堂的禮拜。

納庫拉因為兩年前的詐欺案,還在假釋中,依規定不得上網,上星期六他被洛杉磯警察從住家帶走,經聯邦假釋官員盤問後釋放 ,他和家人都離家避風頭。

*穆斯林拒絕流血暴力*

馬赫•哈圖是洛杉磯的穆斯林公共事務委員會的資深顧問。哈圖說:“根本不應該發生流血事件,實際上,對這麼一部微不足道的電影,根本就沒有必要理會。”

哈圖說:“我們不會因為別人的言論而追蹤報復,如果他因為我們而躲起來,他就搞錯了。”

亞辛是南加州伊斯蘭中心的青年協調員,她希望類似事件不再重演。亞辛說:“希望我們從這個事件吸取教訓,繼續聯合全球的穆斯林社區,拒絕暴力,拒絕仇恨,拒絕用暴力來報復他人雞毛蒜皮的行為。我對穆斯林的暴力抗議感到痛心,希望其他的穆斯林重溫先知的教誨。”

*反對個別行為波及全體*

斯拉皮恩主教表示:“不容許少數人的欺騙和瘋狂行為玷污整個社區的名譽。"哈圖也回應說:"我們徹底反對根據幾個自稱是某團體成員的行動,就把整個團體貼上標籤。”

哈圖表示:“這部電影的製片人和因為電影而施展暴行的人,既不是穆斯林也不是科普特正教會成員,而是一群精神病人,這些人心裡充滿仇恨,腦袋裡只有無知。”

*譴責濫用言論自由*

哈圖說:“我們還要譴責利用可貴的言論自由,把偏見和仇恨製作成電影,來冒犯某些社區,這是仇恨、煽動的言論。當無知的人攻擊我們,我們要遵循先知的教誨,以和平回應,然後掉頭走開。”

天主教的阿列克謝神父表示:“在美國,我們有宗教自由,也有言論自由,然而有自由就有責任,所以我們必須慎重的、負責任的行使我們的自由。”
 
*一市民質疑言論自由*

在現場聆聽的市民卡提卜提出他的看法。

卡提卜說:"我來這裡,是為了支持穆斯林和埃及的基督教派聯手合作的集會。"

他說:“如果我說了威脅總統的話,警察可以逮捕我, 如果我到銀行揚言行搶,我也會被捕。難道神還不比總統或者銀行家更重要?對某些外國人來說,這不是言論自由而是褻瀆神明,在看到外界對這部電影的強烈反應後,人們也許會開始考慮放言高論的後果。”

穆斯林公共事務委員會主席阿爾馬拉亞提則指出:“美國法律保障個人不受誹謗,但宗教不受保障,人們可以冒犯嘲弄先知和宗教像征,這是美國的現實情況。”

*吁各界譴責褻瀆宗教言論*

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國務卿克林頓都曾譴責這部電影,克林頓也斬釘截鐵的表示美國政府和這部電影無關,但阿爾馬拉亞提認為還不夠。

阿爾馬拉亞提說:“仇恨言論受到美國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但是當仇恨言論針對某個社群的時候,美國的政治領袖不應該沉默,就像反猶太言論會激起全美反彈,不是通過執法人員,而是在政治、社會和財經上做出反應,整個國家都在反彈。但是在穆斯林為主的國家,他們感覺當伊斯蘭教在美國被污蔑的時候,美國人卻保持沉默,沒有政治領袖出面。像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市長和各級議員都沒有出席,他們應該挺身而出的,特別是美國的形象和利益都遭到衝擊的時候,如果社會各階層都發出譴責的聲音,許多壓力將可以得到紓解。”

*跨教派相互聲援*

阿列克謝神父說:“我不肯定美國大使之死是預謀或是電影導致的,我主要關切人們對這部電影的反應。我希望把人們聚集起來,增進彼此的理解和欣賞,這是我們該做的。”

一部原本無人理會的影片,為廣大的穆斯林世界帶來潮湧的暴力示威,卻也因此促成南加州的穆斯林和科普特基督教公開的交流聲援,這是南加州前所未見的。在眾多新聞媒體見證下,穆斯林和基督教的代表以友好的姿態結束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