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千缅难民婴获泰国出生证明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1日专店)泰国“民族报”今天报导,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统计,共有超过5000名缅甸难民婴儿已取得泰国出生证明,可免受人口贩售并享受教育等保障。

泰国在2010年9月开始在边界的9座难民营进行出生登记,根据公民登记法,所有在泰国境内出生的婴儿都有资格取得出生证明,即使婴儿父母不是泰国公民。

不过,出生证明不表示能取得泰国国籍,而是藉由登记出生地、亲生父母等方式,让难民未来返国时,可以由此证明而取得原属国籍。

UNHCR在叻丕省(Ratchaburi)难民营的一位官员波约维奇(Emily Bojovic)表示,他们告诉难民,出生证明可以让孩子接受教育、医疗照顾或就业,保护他们免遭人口贩售、沦为无国籍或早婚。

波约维奇说,难民父母想要帮小孩做到最好,所以即使不完全确定出生证明有何重要,但都要让小孩能身份登记并取得出生证明。

难民婴儿有身份登记,较能减少人口贩售问题,报导指出,泰国境内难民营或暂时的庇护所的婴儿出生登记已是常态性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