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游离辐射 手机可检测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1日电)日本311福岛核变,引发台湾民众对生活环境辐射污染的担忧,国研院研发完成智慧型手机与行车纪录器检知环境游离辐射技术,正申请国内及美日等国专利中。

这项技术不用配备专业辐射感测器,民众只要透过“智慧型手机”或“行车纪录器”,配合应用软体,就能立刻察觉身处的环境是否有存在辐射超标的风险(2微西弗/小时以上)。

财团法人国家实验研究院表示,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发生后,游离辐射关键感测器如盖格管及半导体辐射感测器都需要进口才能取得,台湾的个人辐射剂量侦测器(仪)不足,民众缺乏检知工具,对于环境是否受放射物质污染感到惶惶不安。

国研院技术团队运用国内智慧型行动装置与半导体影像感测器产业优势,研发完成智慧型手机与行车纪录器检知环境游离辐射技术,提供国人简易环境游离辐射检知工具。

这项技术已经申请台湾、日本与美国专利中,未来民众只要透过手机或行车纪录器,配合软体就知道身处环境是否处于背景安全区,或处於潜在辐射地区,或危险辐射地区而须采取必要行动。

国研院指出,目前仅有美、德、日与台湾投入发展智慧型手机侦测游离辐射,且只有国研院与德国发展的技术未使用专业辐射感测器,直接以智慧型手机检知游离辐射;国研院更并将这项技术首创与行车纪录器结合。

目前已有日本与台湾业者表达洽谈技术移转意愿,预估可带给台湾手机制造商或其他相关影像感测器的电子产品、通路商等产生附加产值与竞争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