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各增兵钓鱼岛 海域局势紧张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中日钓鱼岛危机升级,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确认,中国大陆2艘海军护卫舰19日起进入钓鱼岛西北偏北80海里处海域进行巡航。日本也紧急从国内调集50艘巡逻舰前往钓鱼岛海域,加强警戒。不过专家分析北京方面欲逼迫日本重回谈判桌,双方开火可能性极小。

日本海上保安厅确认,从18号到20号上午,大陆又有2艘海军护卫舰,进入钓鱼岛西北偏北80海里处海域进行巡航,这是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方针后,首次确认到中国海军舰艇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航。总计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航的中方公务船数量已达到16艘。

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20日,要求日本各省厅加紧对中方船只的情报搜集。日本也紧急从国内调集50艘巡逻舰前往钓鱼岛海域,加强警戒。

中共外交部稍早在19号表示,钓鱼岛海域是中国固有的领土,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并呼吁中日重开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文化评论人叶匡政认为,北京当局或许是想逼迫日本重回谈判桌。

文化评论人叶匡政:“个人感觉擦抢走火的可能性非常之小,几乎没有。很简单,一个是现在临近十八大了吗,换届在即,国内本身政局就不是很稳定,人心也很浮动。因为钓鱼岛是利益之争,最终中国通过这么多的举动,应该是想逼迫日本能够回到谈判桌上。”

中共一面在钓鱼岛增兵,制造紧张气氛;一面又高调宣布会赔偿在反日游行中受损失的日本商户;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这是中共别有用心做法。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所以我觉得他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很极端精明的。包括集体去打砸抢他也是为了他的统治﹔然后他赔他钱也是为了集团统治;他去和日本和好也是为了他的统治;和日本假装闹得很凶也是为了他的统治。”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