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伟:鲜血凝成的罪恶

一提到北韩,立刻令人联想到的就是饥饿、贫困、专制、黑暗、愚昧、屠杀、恐怖……一言以蔽之就是“罪恶”二字。然而也有人在提到北韩时,就高唱“鲜血凝成的兄弟般友谊”。这当然指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金日成发动的那场血腥战争。而我天朝毛太祖又奉太上皇史达林之命,遣兵介入,终使百万中国军人伤亡于异国他乡,两万多人成了俘虏(其中一万四千多人投奔自由去了台湾)。最终,北韩独裁政权苟延至今,而北韩民众则陷入不见尽头的黑暗与苦难之中。

最近,中国与北韩当局之间又出现了使无辜平民流淌鲜血的惨烈事件,不但韩国政府向中国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而且也“惊动”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这就是“脱北者”被中方遣返回北韩事件。所谓“脱北者”就是冒死逃出北韩的难民。由于金家王朝实施的残暴统治,北韩民不聊生,于是有大批北韩难民偷越国境,逃到中国,欲通过中国再转往韩国和第三国。然而,这些难民在中国被拘捕后,当局根本不听他们的诉求,更不会答应他们去韩国或第三国的请求,便将其遣送给北韩当局。即使有个别难民侥幸逃入了外国使领馆,中方军警也竟无视国际法准则,将他们拖出,然后交与北韩当局。而将他们交给北韩,就是将他们送上了不归路,北韩处置“脱北者”的方法就是处死。

更令人发指的是,有时北韩军人竟当着中方人员,一枪一个地将这些逃亡的难民当场干掉。如果暂时不杀,北韩军人就用铁丝穿起“脱北者”的锁骨,像牵拉牲口—样将他们拉走。在现代文明国家,就是如此对待动物,也要受到法律的处罚。两个号称“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一方如此残酷、野蛮,而另—方则熟视无睹、助纣为虐。

由于这样的事—而再、再而三的发生,韩国政府和人民忍无可忍,终于爆发出了强烈的抗议之声。据2月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导,近日有关“中国要遣返数十名脱北者”的消息被韩国媒体曝光后,引发舆论强烈反弹,韩国民众连续到中国驻韩使领馆前进行抗议。2月19日,韩国外交通商部呼吁中国依据国际公约处理该问题,停止将“脱北者”遣返朝鲜。韩国媒体评论说,这是韩国为了向中国施压,首次公开将“脱北者”问题摆到桌面上,韩国从“静默外交”转向“正面进攻”。韩联社2月24日报导,韩国国会外交通商统一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通过决议案,谴责中国政府将“脱北者”遣返朝鲜,敦促中国政府停止此类行动,还呼吁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机构应强烈要求中国政府遵守禁止强行遣返“脱北者”的原则。至此,这项中国与北韩幕后的罪恶交易,终于暴露于天下,成为有关人权与人道精神的国际纠纷。

然而,中国外交部门发言人在回应此事时,竟然声称中国当局遣返给北韩当局的那些人“不是难民”,他们是为了“经济的目的”而逃到中国来的。言下之意,中国当局对待“脱北者”就该把他们交给北韩独裁政权,任其虐待、处死。

中国外交部此言一出,立即在世界上引起纷纷的谴责。所谓“不是难民”,这完全是由中国当局的随意认定,至于所谓的“经济目的”更是荒谬可笑。众所周知,正是由于北韩当局独裁专制穷兵赎武,致使北韩民不聊生,许多人常靠野莱草根充饥,并有大批人饿死,“脱北者”是为了求生而外逃的。中共不是一向说“生存权是最重要的人权”吗?既然如此,那么怎么可以如此对待逃难求生的北韩人呢?凭什么要把他们送给北韩当局去虐杀?这是一个自称人权状况比美国好5倍、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做的吗?

其实最根本的问题还在于平壤与北京在坚持一党独裁上志同道合,心心相印,惺惺相惜,故而中国当局才会残酷地将大批北韩逃亡难民送回北韩去虐杀

文章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