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偉:鮮血凝成的罪惡

一提到北韓,立刻令人聯想到的就是饑餓、貧困、專制、黑暗、愚昧、屠殺、恐怖……一言以蔽之就是「罪惡」二字。然而也有人在提到北韓時,就高唱「鮮血凝成的兄弟般友誼」。這當然指的是上世紀五十年代初,金日成發動的那場血腥戰爭。而我天朝毛太祖又奉太上皇史達林之命,遣兵介入,終使百萬中國軍人傷亡於異國他鄉,兩萬多人成了俘虜(其中一萬四千多人投奔自由去了臺灣)。最終,北韓獨裁政權苟延至今,而北韓民眾則陷入不見盡頭的黑暗與苦難之中。

最近,中國與北韓當局之間又出現了使無辜平民流淌鮮血的慘烈事件,不但韓國政府向中國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而且也「驚動」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這就是「脫北者」被中方遣返回北韓事件。所謂「脫北者」就是冒死逃出北韓的難民。由於金家王朝實施的殘暴統治,北韓民不聊生,於是有大批北韓難民偷越國境,逃到中國,欲通過中國再轉往韓國和第三國。然而,這些難民在中國被拘捕後,當局根本不聽他們的訴求,更不會答應他們去韓國或第三國的請求,便將其遣送給北韓當局。即使有個別難民僥倖逃入了外國使領館,中方軍警也竟無視國際法準則,將他們拖出,然後交與北韓當局。而將他們交給北韓,就是將他們送上了不歸路,北韓處置「脫北者」的方法就是處死。

更令人髮指的是,有時北韓軍人竟當著中方人員,一槍一個地將這些逃亡的難民當場幹掉。如果暫時不殺,北韓軍人就用鐵絲穿起「脫北者」的鎖骨,像牽拉牲口—樣將他們拉走。在現代文明國家,就是如此對待動物,也要受到法律的處罰。兩個號稱「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一方如此殘酷、野蠻,而另—方則熟視無睹、助紂為虐。

由於這樣的事—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韓國政府和人民忍無可忍,終於爆發出了強烈的抗議之聲。據2月21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導,近日有關「中國要遣返數十名脫北者」的消息被韓國媒體曝光後,引發輿論強烈反彈,韓國民眾連續到中國駐韓使領館前進行抗議。2月19日,韓國外交通商部呼籲中國依據國際公約處理該問題,停止將「脫北者」遣返朝鮮。韓國媒體評論說,這是韓國為了向中國施壓,首次公開將「脫北者」問題擺到桌面上,韓國從「靜默外交」轉向「正面進攻」。韓聯社2月24日報導,韓國國會外交通商統一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通過決議案,譴責中國政府將「脫北者」遣返朝鮮,敦促中國政府停止此類行動,還呼籲聯合國難民署等國際機構應強烈要求中國政府遵守禁止強行遣返「脫北者」的原則。至此,這項中國與北韓幕後的罪惡交易,終於暴露於天下,成為有關人權與人道精神的國際糾紛。

然而,中國外交部門發言人在回應此事時,竟然聲稱中國當局遣返給北韓當局的那些人「不是難民」,他們是為了「經濟的目的」而逃到中國來的。言下之意,中國當局對待「脫北者」就該把他們交給北韓獨裁政權,任其虐待、處死。

中國外交部此言一出,立即在世界上引起紛紛的譴責。所謂「不是難民」,這完全是由中國當局的隨意認定,至於所謂的「經濟目的」更是荒謬可笑。眾所周知,正是由於北韓當局獨裁專制窮兵贖武,致使北韓民不聊生,許多人常靠野萊草根充饑,並有大批人餓死,「脫北者」是為了求生而外逃的。中共不是一向說「生存權是最重要的人權」嗎?既然如此,那麼怎麼可以如此對待逃難求生的北韓人呢?憑什麼要把他們送給北韓當局去虐殺?這是一個自稱人權狀況比美國好5倍、負責任的大國應該做的嗎?

其實最根本的問題還在於平壤與北京在堅持一黨獨裁上志同道合,心心相印,惺惺相惜,故而中國當局才會殘酷地將大批北韓逃亡難民送回北韓去虐殺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