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店对健康饮食习惯的影响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讯】影响到我们购买和所吃食物的因素有很多种。除了我们的个人喜好外,我们住所周围的食品店的种类和数目是能够影响到我们饮食的关键所在。即使是店内的环境, 通过显眼的展示地点、特价和店内广告也能促使我们购买特定的物品。我们每天面对着周围各种各样食品的诱惑,意味着我们的生活环境提供了够买健康食品和非健康食品的多种机会。

快餐店和外卖点的关注在不断增加,它们坐落于社会经济不发达的街区和学校附近。大型快餐公司在选择新店址时考虑了多种因素,包括地区的人口特点、便捷 性、和地点的显见度(比如,在主路边)。结果,因为这样的考虑因素,很多快餐店通常都离居民区很近。很快,我们就会看到一些街区的快餐店供给过度。

澳洲麦当劳的网站很自豪的吹捧说,在澳洲有780家连锁店,每天服务100万个客人。他们在全世界有30,000家店,每天客流有5千万人。当然,麦当劳 只是很多连锁店的其中之一,我们也不能忽略了活跃在自己市区内所有的小型独立外卖店。当我们开始考虑去快餐店和其它外卖店就餐时,就要开始清醒的认识到快餐是如何多了。现在,我们的街坊已经将购买通常是没什么营养价值的食物作为了一个方便的选择。

2009-10年间,澳洲统计局数据显示,澳洲中等家庭每周在快餐和外卖食物上的开支超过了30元(每家每年超过1500元),比2003-04年增加了 7元。繁忙的生活节奏、更多的工薪父母、更长的工作时间是所有在这方面起作用的因素。因此,虽然快餐和外卖的好处是让我们每天能做更多的事,但是却让我们付出了健康的代价。

包括摄入高热量快餐在内的非健康饮食是在成年人和儿童中引起肥胖、糖尿病和其他不利于健康状况的关键因素。但是,尽管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街区环境对导致这些不利健康的饮食习惯在推波助澜,但是在规范这一点时,规划法的进程却是慢的让人心灰意冷。

澳洲当地政府应该有权利选择是否要接受在辖区内新建快餐店的提议,而不必担心会被上层机构否决。然而,限制新快餐店开发的规划控制仍然是很有限的。如果当地政府认为这样的提议会对社区造成负面影响,那他们为什么就没有权利反对呢?传统的做法是,只能在纯粹的规划立场上来反对提议,基于诸如审美、标志、停车 和交通这样的影响开发的因素。为了努力抵抗不利的健康情况,澳洲在不断的推动规划部门考虑新快餐店对健康的影响因素,尤其是在社会经济高度不发达的街区和 学校或其它的青年设施附近。反对开发快餐店的市政厅感到越来越沮丧,他们不能依靠传统的规划控制来停止建立新店,相反,却被迫研究出其它一系列的方法,包括对这样的连锁店增加地税和税收。

2008年美国洛杉矶市通过了一项议案,禁止在低收入区开设新的快餐店。英国也有类似例子,当地市政厅禁止Hot Food外卖店在学校青年设施和公园外围400米的地方开设,以抵制儿童肥胖问题。澳洲可能已经是时候做出土地使用规划决定的理论基础,以凸显居民健康的 重要地位。这可能是预防肥胖症患者不断增加而导致当今儿童可能比自己的父母短寿的一种方法吧。

作者简介:

索恩顿博士(Dr Lakar Thornton)是墨尔本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身体活动和营养研究中心(C-PAN)的博士后研究员。他于2009年获得墨尔本大学公众健康学系(School of Population Health)的博士学位。目前,索恩顿博士的工作项目包括对食品采购行为决定因素的测试,其中包括社会经济的预测和当地食品环境的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