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店對健康飲食習慣的影響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影響到我們購買和所吃食物的因素有很多種。除了我們的個人喜好外,我們住所周圍的食品店的種類和數目是能夠影響到我們飲食的關鍵所在。即使是店內的環境, 通過顯眼的展示地點、特價和店內廣告也能促使我們購買特定的物品。我們每天面對著周圍各種各樣食品的誘惑,意味著我們的生活環境提供了夠買健康食品和非健康食品的多種機會。

快餐店和外賣點的關注在不斷增加,它們坐落於社會經濟不發達的街區和學校附近。大型快餐公司在選擇新店址時考慮了多種因素,包括地區的人口特點、便捷 性、和地點的顯見度(比如,在主路邊)。結果,因為這樣的考慮因素,很多快餐店通常都離居民區很近。很快,我們就會看到一些街區的快餐店供給過度。

澳洲麥當勞的網站很自豪的吹捧說,在澳洲有780家連鎖店,每天服務100萬個客人。他們在全世界有30,000家店,每天客流有5千萬人。當然,麥當勞 只是很多連鎖店的其中之一,我們也不能忽略了活躍在自己市區內所有的小型獨立外賣店。當我們開始考慮去快餐店和其它外賣店就餐時,就要開始清醒的認識到快餐是如何多了。現在,我們的街坊已經將購買通常是沒什麼營養價值的食物作為了一個方便的選擇。

2009-10年間,澳洲統計局數據顯示,澳洲中等家庭每周在快餐和外賣食物上的開支超過了30元(每家每年超過1500元),比2003-04年增加了 7元。繁忙的生活節奏、更多的工薪父母、更長的工作時間是所有在這方面起作用的因素。因此,雖然快餐和外賣的好處是讓我們每天能做更多的事,但是卻讓我們付出了健康的代價。

包括攝入高熱量快餐在內的非健康飲食是在成年人和兒童中引起肥胖、糖尿病和其他不利於健康狀況的關鍵因素。但是,儘管人們已經逐漸意識到街區環境對導致這些不利健康的飲食習慣在推波助瀾,但是在規範這一點時,規劃法的進程卻是慢的讓人心灰意冷。

澳洲當地政府應該有權利選擇是否要接受在轄區內新建快餐店的提議,而不必擔心會被上層機構否決。然而,限制新快餐店開發的規劃控制仍然是很有限的。如果當地政府認為這樣的提議會對社區造成負面影響,那他們為什麼就沒有權利反對呢?傳統的做法是,只能在純粹的規劃立場上來反對提議,基於諸如審美、標誌、停車 和交通這樣的影響開發的因素。為了努力抵抗不利的健康情況,澳洲在不斷的推動規劃部門考慮新快餐店對健康的影響因素,尤其是在社會經濟高度不發達的街區和 學校或其它的青年設施附近。反對開發快餐店的市政廳感到越來越沮喪,他們不能依靠傳統的規劃控制來停止建立新店,相反,卻被迫研究出其它一系列的方法,包括對這樣的連鎖店增加地稅和稅收。

2008年美國洛杉磯市通過了一項議案,禁止在低收入區開設新的快餐店。英國也有類似例子,當地市政廳禁止Hot Food外賣店在學校青年設施和公園外圍400米的地方開設,以抵制兒童肥胖問題。澳洲可能已經是時候做出土地使用規劃決定的理論基礎,以凸顯居民健康的 重要地位。這可能是預防肥胖症患者不斷增加而導致當今兒童可能比自己的父母短壽的一種方法吧。

作者簡介:

索恩頓博士(Dr Lakar Thornton)是墨爾本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身體活動和營養研究中心(C-PAN)的博士后研究員。他於2009年獲得墨爾本大學公眾健康學系(School of Population Health)的博士學位。目前,索恩頓博士的工作項目包括對食品採購行為決定因素的測試,其中包括社會經濟的預測和當地食品環境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