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五条新闻透端倪 习近平未来路艰难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言、杨雪采访报导)《国际先驱论坛报》周一(17日)刊登托马斯•弗里曼的评论文章,从最近中国的五条新闻看这个国家正在经历的变化。文章说,习近平将试图实行某种大规模的政治和经济改革。不过,浙江前海洋报记者昝爱宗对新唐人表示,如果当局没有实际行动,十八大也好、两会也好,其实都是没什么改变的。

BBC中文网17日报导了这篇文章。这篇文章提到最近中国发生的五条新闻是:“习近平失踪两周”、“令计划儿子撞车”、“学生自带桌椅上学”、“抗议国民教育科”、“胡温政治遗产”,文章表示,从这五则新闻中可以看到这个国家正在经历的变化。

而就在前几天,习近平失踪两周,中共政府一直拒绝评论他身在何处或解释他失踪的原因。托马斯•弗里曼表示,习近平开始意识到未来要管理中国有多难。

托马斯•弗里曼说:在与中国人的交谈中却发现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过去三十年共产党领导下大规模动用廉价劳工、资本和资源的做法将不会持续太久。

托马斯•弗里曼还观察到,共产党内部自上而下的讨论垄断权正在消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从博客作者到农民到学生都在要求发出自己的呼声。

“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奇怪的混合体——有4亿博客作者的专制社会。这4亿人同时在被人审查、被人害怕,也被人听见。”

托马斯•弗里曼认为,很多人希望习近平将带来中国急切需要却迟迟没有展开的经济和政治改革,但是究竟是怎样的改革却没有达成共识,而且在讨论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声音。

浙江前海洋报记者昝爱宗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共政府是不透明的,一个强大的政府必须要透明自己的权力运作方式,否则就是封闭不开放的政府。

“因为只有在真正言论自由的国家才会正常的处理危机,没有言论自由等于得不到民众支持,这个政权就很危险。”

昝爱宗表示,在当前来看,互联网是民众的一个出口,尽管受到很多审查和删贴,但是互联网还是能够表达一些东西,民众要诉求,在官方的媒体上没法表达,只能通过互联网。

《国际先驱论坛报》评论文章认为,这些只是习近平即将接管的中国的缩影。他不得不与中国人民展开双向对话,同时试图实行某种大规模的政治和经济改革。

不过,昝爱宗指出,政治体制改革都是人们的一种期盼。

“要改革,公民要有一人一票,没有这种一人一票这种情况,我们就看不到你的行动,没有行动就没有改革。”

昝爱宗认为,十八大也好、两会也好,中共其实都是没什么改变的。

“所以对十八大期待很难,我们目前没有看到他们有这种一人一票的,全民来参与,这种让公民开放表达的这种环境,没有这种行动的话,我们谈不上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