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利亚教育家获颁南森难民奖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19日专电)曾经是索马利亚难民的女教育家穆罕默德(Hawa Aden Mohamed),因为创造一套适合流离失所难民学童,及遭到性侵妇女与女孩的教育系统,昨天获颁联合国南森难民奖

“南非联合新闻社”(SAPA)昨天报导,现年63岁的穆罕默德获颁这份特殊奖项,表彰她从事一份“不畏辛劳、鼓舞人心的人道主义工作”。

1995年,穆罕默德回到饱受战争蹂躏的家乡,以4年时间建立“加尔卡尤和平与开发教育中心”(Galkayo Education Center for Peace and Development),为流离失所的同胞、动荡不安的国家付出力量。

报导引述奖评委员会表示,在令人难以置信的困境与充满挑战的环境下,穆罕默德为教育下一代努力工作,获得“哈瓦妈妈”(Mama Hawa)的昵称。

南森难民奖(Nansen Refugee Award)于1954年创立,表彰挪威探险家南森(Fridtjof Nansen)在协助难民工作上的杰出表现。

以后每年,由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颁给对难民有卓越功绩的个人或团体。自1979年起除奖章外,并颁发10万美元奖金。

UNHCR高级专员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穆罕默德每拯救1名可怜的女孩,就代表着改变小女孩未来一生命运。

据UNHCR表示,教育中心成立至今13年来,已帮助过至少21万5000人,包括流浪街头的男孩子。中心提供中学课程、英语教学、职业训练,目的是让女孩子拥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