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多头马车 中欧峰会徒形式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8日专电)中欧峰会迈入第15届,但欧洲联盟机构庞杂且各会员国向来意见不一,欧盟智库学者表示,北京甚至舍峰会平台与欧盟主要国家直接打交道,中欧峰会流于形式。

中欧峰会是中国大陆和欧盟官方最高层级的定期沟通机制,自1998年起每年一次轮流在欧洲和北京举行,2003年双方更协议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藉峰会平台更建立30多个磋商与对话机制。

不过这些成果就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ECIPE)资深研究员容凯尔(Guy de Jonquieres)看来,仅聊备一格。

他告诉中央社记者,他向来不太关注中欧峰会,双方定期接触仅是会面却几乎什么也没达成,加上欧盟机制叠床架屋令人感到挫折,以致北京快要舍弃这个管道。

容凯尔表示,在中国大陆眼中,欧盟影响力不及美国,因它缺乏巩固权力,以致欧盟机构无法和北京展开有建设性、立场坚定又口径一致的沟通,导致北京宁可绕过欧盟,直接找会员国谈事情。

像是欧盟6日宣布,对中国大陆展开太阳能面板反倾销调查,但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随后访问中国大陆,却呼吁欧盟应藉由协商解决争议。

容凯尔说,这无疑是给欧盟的权威沉重一击,何况欧洲的太阳能设备大厂多位于德国。

中共18大前夕,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后一次率团赴欧出席中欧峰会,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BICCS)主任霍尔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表示,温家宝是力主强化中欧关系的坚定支持者,这届中欧峰会当然不是温家宝的惜别会,但事实上,中国大陆与欧盟的伙伴关系正逐渐淡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