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借保钓挽救共产阵营和信仰的垮台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国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日示威活动,在9.18事变81周年之际再度升温,大约有一百个城市举行了反日示威,抗议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英国媒体认为,中共当局故意煽动国内的激进民族主义情绪,以挽救因前苏联解体导致的共产主义阵营和信仰的垮台。

18日,中国大约一百个城市举行反日抗议活动,在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继续发生了打砸抢事件,使连日来的反日活动达到了高潮。然而种种迹象显示,这次席卷全国的反日活动是有中共当局在幕后组织操控。

《美国之音》报导说,北京约6万民众上午8点起陆续来到日本驻华大使馆前示威,现场有人打出“反日驱寇”横幅。

当晚,大陆《财经网》官方微博披露的北京反日活动的一组图片,参与的民众举着备受诟病的毛泽东的巨幅画像及相关的标语、横幅大批出现在游行队伍中,疯狂地用打砸抢发泄着仇恨与怒火,把使用日系产品的同胞当作“卖国贼”来声讨和施以暴力。

人们惊讶,怎么突然出现这么多毛粉?普遍认为有人在背后搞事。有媒体人指出,在9.18纪念游行中举毛像,已经不是反日,而是左派反扑;也有评论认为,毛左担忧中南海政改,所以这次倾巢而出了,并质疑那些毛像的来源。

在上海,警方要求示威者乘巴士直接到日本领事馆示威,并阻止游行队伍到市中心,因此与警民发生了冲突,有人被逮捕。当天,上海总领事馆前的抗议规模则达到两万人,有人焚烧日本国旗。

上海滑稽演员马艺杰提供的一个版本标语写着,“宁肯大陆不长草 也要收复钓鱼岛!”

中共当局故意煽动国内的激进民族主义情绪?

英国《独立报》评论文章说,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为了一个只有7平方公里面积的无人居住小群岛发生的争端愈演愈烈,如果最终发展到兵戎相见,应该听上去实在是疯狂之举。

文章引述前日本驻联合国大使、现任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委员会日方主席北冈伸一教授的话说,对钓鱼岛主权的争端,是在1968年发现附近海床有石油资源之后,从来没有占有过该岛的中国,才开始提出领土主权的问题。

北冈伸一认为,中共当局故意煽动国内的激进民族主义情绪,以凝聚因前苏联解体导致的共产主义阵营和信仰的垮台,他对此非常担忧。

文章指出,过去这些年,中共当局有一种复仇主义心态,加上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不断强大,一旦这种力量得到释放,其结果将不可控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