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友退出 印联合政府蒙重击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9日专电)因反开放零售业等措施,印度联合政府“团结进步联盟”内崔纳木国大党昨晚退出联盟,使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政府蒙受重大打击。

团结进步联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内在国会下院人民院(Lok Sabha)席次仅次于国大党(Congress)的崔纳木国大党(Trinamool Congress),昨晚决定不再支持政府。

崔纳木国大党党魁、西孟加拉(West Bengal)省省长班纳吉(Mamata Banerjee)在党内会议后宣布,“我们撤回对政府的支持,党籍内阁部、次长21日会到德里,于下午3时向总理提出辞呈”。

现任内阁有1名部长、5名政务次长隶属崔纳木国大党籍。

团结进步联盟目前在下院543席中仅有267席未过半,推动的重大议案端赖联盟外其他政党依议题支持才能过关。

拥有19席的崔纳木国大党一旦撤出联合政府,将使对联合政府友好的社会党(Samajwadi Party;23席)和大众社会党(Bahujan Samaj Party;21席)动向更是动见观瞻。

印度许多政论节目昨晚不约而同以“政府还能生存吗?”为讨论主题。

印度政府上周涨柴油价12%、缩减补贴家用瓦斯,并宣布包括开放外资投资零售业、调高外资对航空业持股比重等措施,被视为现任政府最大经改步伐,却面临反对党和联盟内的崔纳木国大党强烈反对。反相关经改措施的阵营20日将发起全国大罢工。

班纳吉抨击说,中央政府不是一党说了算。她强调,开放外人直接投资(FDI)进入零售业巿场的决定冲击5亿小店家,“这些人怎么办?这将带来灾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