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友退出 印聯合政府蒙重擊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9日專電)因反開放零售業等措施,印度聯合政府「團結進步聯盟」內崔納木國大黨昨晚退出聯盟,使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政府蒙受重大打擊。

團結進步聯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內在國會下院人民院(Lok Sabha)席次僅次於國大黨(Congress)的崔納木國大黨(Trinamool Congress),昨晚決定不再支持政府。

崔納木國大黨黨魁、西孟加拉(West Bengal)省省長班納吉(Mamata Banerjee)在黨內會議後宣布,「我們撤回對政府的支持,黨籍內閣部、次長21日會到德里,於下午3時向總理提出辭呈」。

現任內閣有1名部長、5名政務次長隸屬崔納木國大黨籍。

團結進步聯盟目前在下院543席中僅有267席未過半,推動的重大議案端賴聯盟外其他政黨依議題支持才能過關。

擁有19席的崔納木國大黨一旦撤出聯合政府,將使對聯合政府友好的社會黨(Samajwadi Party;23席)和大眾社會黨(Bahujan Samaj Party;21席)動向更是動見觀瞻。

印度許多政論節目昨晚不約而同以「政府還能生存嗎?」為討論主題。

印度政府上週漲柴油價12%、縮減補貼家用瓦斯,並宣布包括開放外資投資零售業、調高外資對航空業持股比重等措施,被視為現任政府最大經改步伐,卻面臨反對黨和聯盟內的崔納木國大黨強烈反對。反相關經改措施的陣營20日將發起全國大罷工。

班納吉抨擊說,中央政府不是一黨說了算。她強調,開放外人直接投資(FDI)進入零售業巿場的決定衝擊5億小店家,「這些人怎麼辦?這將帶來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