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人弥留之际 曾道出遭冤枉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讯】根据近日出版的孙立人访谈录披露,孙立人过世前,曾喃喃道出“我是冤枉的”,似乎仍自觉遗憾。

费时26年的“孙立人上将专案追踪访谈录”,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朱浤源主持,对近百名人士深度访问、研究与记录。

书中访谈孙立人次子孙天平指出,孙立人的理想是军队国家化,以国家、责任、荣誉为一生奉行信条。就连自己30多年来的冤屈,也一再叮嘱子女不要管,留给历史公断。

孙天平表示,前总统蒋经国过世后,翻案风大起,“爸爸总是担心国家已经处在不是很好的状态,深怕因为他个人的翻案这么一闹,造成社会的不安,如果生出什么事端,他就成了社会国家的罪人”。

至于前总统蒋中正与孙立人的关系,从朱浤源访谈孙立人侄孙孙善治可看出一些端倪。

访谈指出,前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当年将从中国大陆撤退到台湾,蒋中正指示孙立人安顿汤恩伯部队,两人为这件事公开争吵,闹得相当不愉快,但也只有孙立人敢这样做。

孙立人后来因部属郭廷亮匪谍案被诬陷,书中描述,当时的总统府副秘书长黄伯度,曾数度到孙立人南昌街的官邸,要求签下总统府参军长辞呈,但孙立人自认问心无愧,就把黄伯度赶出去。

黄伯度转而求助孙善治的父亲、孙立人部属孙克刚,希望他能劝孙立人签辞呈,如果不签,上级会将所有被抓的人处死。

孙善治回忆,孙克刚见事态严重,连夜赶去拜访孙立人,报告这件事。孙立人当时说,“我带兵打仗,从来没有睡不着觉,这一夜我彻夜难眠。我到底是要坚持下去,还是去签辞呈救他们?今天我一个人死,无所谓,我不能牵累我的部下”。

他说,当时受牵连的不只200、300人,还包括孙立人家人。孙立人考虑一夜,终于签下辞呈,引咎辞职。

孙立人1942年在缅甸仁安羌以极少数兵力击溃数倍日军,后驻印度练兵,逆转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事。1950年任陆军总司令兼台湾防卫总司令,是国际推崇的军事名将。

孙立人因郭廷亮匪谍案遭软禁33年,直到民国77年蒋经国过世后,同年5月时任总统的李登辉才解除孙立人的“监护”。孙立人79年病逝于台中寓所,享寿89岁,李登辉颁发褒扬令褒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