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大专毕业生 研究所跨领域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7日电)一项调查显示,大专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所的学生,有3成“跨领域”,选择不同领域的硕士班。

教育部委托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研究与评鉴中心,针对97、98学年度毕业后1年仍修读研究所的学生进行普查。结果显示,32.01%私立大专毕业生跨领域进修,公立大专毕业生则是29.28%。

调查显示,大学时就读电算机、民生、环保、社会服务等学门的学分,研究所跨领域的比率较高;相对之下,原先就读兽医、建筑、艺术、商管等学门,则倾向攻读同领域的研究所。

调查中的学生多半认为“增加就业能力”、“升迁发展薪资”、“学识或知识兴趣”、“拓展人脉”、“获取声望较佳学校学位”是考量进修领域的关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长黄雯玲表示,近来产业结构变迁迅速,今天热门的学科,没几年就可能变冷门;因此良好的核心能力、基础能力、强烈的学习意愿,才是因应未来职场需求的关键。

黄雯玲说,教育部近来大力推动跨领域学习,成效逐渐彰显,未来也会持续鼓励大专生双主修、辅系,多接触不同的领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