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为赵紫阳呼冤 人民日报前社长病逝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生前致力于争取新闻自由而屡遭中共整肃的中国老报人,《人民日报》前社长胡绩伟,9月16日因心脏衰竭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6岁。老人死前曾对友人表示,他认为自己相信马克思主义是错误的,加入共产党是错误的,他的遗愿是平反六四

据香港《明报》9月17日报导,16日早上,胡绩伟老人因心肌梗塞引发的心脏衰竭,在北京医院逝世。胡绩伟老人的女婿王先生说,老人逝世时显得非常平静,没有痛苦,家人都在身边。根据胡绩伟的遗愿,不举行任何告别仪式,丧事一切从简。

报导说,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先生表示,他9月11日去探望胡绩伟时,胡特意支开医生和家人,单独对他说,“要转告高瑜,让高瑜写文章,呼吁十八大平反六四”,这是胡绩伟对姚监复说的最后一句话。

姚监复先生说,胡绩伟生前思维清楚,他还对姚监复先生谈到,他认为自己相信马克思主义是错误的,加入共产党是错误的。

据悉,胡绩伟1916年9月15日出生于四川省威远县,原名德恕。1935年就读于成都华西大学数学系,1936年转入四川大学经济系。1952年,胡进入《人民日报》社工作,先后任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等职。胡绩伟在报社待人谦和,被报社同仁亲切地称为老胡。他在《人民日报》任职期间,曾培养出刘宾雁等一批有胆识,有文采,有道德的记者和编辑。

文革中,胡绩伟受到批斗,1976年复职,直至1983年9月转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在胡耀邦当政时期的1984年,胡绩伟“领命组班”开始着手中国新闻法的起草和制定。

《明报》表示,深知中共舆论监控弊端的胡绩伟,决心以立法保障新闻自由,改变媒体听命党领袖的传统。但随着胡耀邦于1987年被逼辞职,胡绩伟所全力推动的新闻法立法工作也宣告流产。

1989年,北京爱国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绝食,静坐请愿,与当局相持不下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成员的胡绩伟,主张当局在法治、理性的轨道上与学生对话,反对采用军事镇压手段。六四事件后,胡绩伟被当局以支持动乱为由撤销一切职务留党查看两年,并延期三次。其后,他住所楼下一直有国保人员监视。

报导表示,赵紫阳逝世前,胡绩伟多次联同其他退休高干呼吁为赵紫阳平反。他还多次呼吁胡锦涛开放思想,“如果不能继续胡耀邦、赵紫阳的改革事业,起码应该学习华国锋的宽容作风。”

2010年,胡绩伟又联同自由派法学泰斗江平等发出公开信,呼吁“废除新闻出版领域的预审制,兑现公民言论出版自由”。

据悉,胡绩伟老人生前最后出版的书,是2012年由姚监复所整理的《胡赵新政启示录》。书中公开对对共产主义提出质疑,要求为六四冤案及胡耀邦、赵紫阳平反,被海内外学术界称为当代屈原的“天问”。在而这本书出版前,姚监复先生受到了中共有关部门的警告。姚监复先生说:“这么好的一本书搞成非法出版物,这是共产党宣传部门制造的悲剧。”

《美国之音》9月16日也发表悼念胡绩伟老人的文章,并在文章中引述了2011年胡绩伟95大寿的时候所写的一首诗:

一生登危走险,铺桥补路修栏。
抵御风霜冰雪,抗击打压欺蛮。
累累留伤遗痛,赢得树茂花繁。
远闻茉莉吐艳,喜讯风驰电传。
伟哉,人心背向!壮哉,寿追南山!

报导认为,这些诗句正是这位老新闻工作者一生的写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