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率高升反失直选席 泛民幸保否决权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讯】新闻周刊(337)香港四年一度的立法会选举尘埃落定,与以往不同的是,选前的民间反洗脑运动波澜壮阔,催化了投票率升高。然而,在亲共建制派财雄势大的拉票、分票组织动员下,泛民主派的得票率仅得五成多,跌穿了泛民与建制的传统六四比例﹔而五区直选虽然增至35席,泛民反而比上届少取一席,是自91年引入直选议席后从未有过的现象。个中原因何在,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当日选举情况。

2012年香港立法会选举在9月9日举行,议席由上届60席增至70席,地方选区直选和功能界别各占35席,其中功能界别包括新增的5个超级区议会席位。参选人数是历届最多,287人竞逐70个议席,其中14人在功能界别自动当选。

今届立法会选举约346万合资格选民,首次有二张选票,分别投地区直选和新增的超级区议会第二功能组别,投票时间由上午7点半到晚上的10点半结束。

投票结束后,9月10日凌晨,经过6小时的点票,泛民主派在地区直选夺得18席,比上届少1席,其中民主党惨败,仅得地区直选4席,新界西全面失守。主席何俊仁形容是严重挫败,愿承担政治责任,当天上午宣布辞去党主席一职,由副主席刘慧卿署任。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最表面看得到的,当然是选举的策略。我们有些地方是有失误的,..整体我们损失了选票,还有一些更深层的原因。民主党需要深刻的反省,我们党是需要更新我们的形象。……我辞职的意决是非常的坚定,我相信没有人可以挽留我。”

所幸在传统功能组别夺得6席,比上届多两席,加上新增的超级区议会取得3席,泛民议席总数达到27席,比关键少数所需的24席多出3席,保住了在立法会的否决权。泛民当选人表示,未来困难重重,仍将坚持争取民主和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香港立法会当选人(公民党)梁家杰:“香港这么急速赤化的环境,的确守住香港的人权法治民主和自由并不是容易的事,的确责任很重,不过我希望尽我的力量为香港挡住赤化。”

香港立法会当选人(民主党)胡志伟:“民主党必定会在这岗位上全力以赴。会审查自己的工作,当然当前面对的是梁振英专权的政权,我们都要尽一切努力为市民发声,监察政府的施政。”

香港立法会当选人(新民主同盟)范国威:“零的突破对我们有重要意义,我们紧守民主立场,我们的民主原则,我们在香港参政,参与民主运动是非常重要。”

而首次举行的超级区议会选举被视为泛民主派和亲共建制派的对决,涂谨申、冯检基、何俊仁为泛民夺得三席,反映港人支持泛民维护香港核心价值。

香港立法会当选人(民协)冯检基:“我们背后没有中共操控帮我们配票,没有中共操控帮我们分平均,但是我们真的分的好平均,所以这样的结果反映出我们香港人有顶尖的智慧,聪明绝顶。”

香港立法会当选人(民协)涂谨申:“市民投我们一票表达出一个很清楚的政治讯息,一定要有真普选,一定要撤销国民教育,一定要给香港真正的高度自治,实现真正的一国两制。”

今次泛民在多个选区赢得选票却输了议席,有学者分析建制派在中联办的协助下配票成功,泛民则出现多方面的不协调导致选情不理想。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虽然说投票率高,但是看到建制派的动员能力都非常的强,今次它的票源有相当的增长。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建制派方面配票比较成功,比较能有效的将票平均分配到不同名单中,反过来讲,泛民在整个选战中缺乏协调,导致有时会太多名单,有时又有个别名单吸太多的票。”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一些名单不停告急,但拿不到二席,但是很多名单的选票就被抢走了,结果你看到新界西最明显的例子,李永达一张名单输一千多张票,这是一个最恶劣的情况。”

新一届立法会泛民政党议席各有消长,民主党与公民党各有6席,人民力量增至3席,社民连、民协及新民主同盟各有1席。去年刚成立的工党在今次选举中是大赢家,共取得4席。对未来议会的工作,工党表示忧虑,呼吁泛民团结。

香港工党主席李卓人:“在议会议席的分布是对建制派已经倾斜多些了,变成我们和政府去争取、去监察政府的时候就会更加艰难些。因为保皇党现在在议会占的议席更加多,我们一直希望能抗衡保皇党,这是我们工党和整个民主派需要肩负的,但是现在这方面在未来一届会更加艰难。”

香港工党副主席何秀兰:“因为中共设计这件东西目的就是分化,留到现在这个情况用,所以我们有责任去挑战,泛民应该自己想到方法突破中共设计这个制度的目标,但是真的是需要大家团结一起。”

立法会选举曲终人散,有分析认为,今次选举真正大赢家并非亲建制派的民建联,而是西环:真正输的并非民主党,而是香港人。但也有评论指出,尽管民主派在议会选举的成绩未如理想,拒共抗共的运动已走到街头与社区,未来的形势会越来越好。今后如何重振旗鼓,抵制党人治港,看来传统的泛民政党要向反洗脑国民教育的年青人取经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