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最大国企三千员工断粮堵路抗议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河南省三门峡市最大国营企业“天元铝业”突然停产,三千多员工受影响。工人不满公司未有交代善后及补偿问题,连日聚集在厂外堵路抗议,导致交通严重挤塞。

河南省三门峡市国营企业 “天元铝业公司”突然停产,9月13日,大批员工聚集在公司办工大楼外,要求领导交代拖欠工资、补偿、医疗保险等问题。

天元铝业隶属天瑞集团,是大陆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电解铝企业,近日向员工宣布,于周二正式停产。员工不满公司未有交代拖欠工资、补偿等问题,周四起集体前往天元铝业办公大楼外请愿,期间更堵路抗议。

目睹员工堵路的三门峡市居民黎先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近二百名员工周四起,连续两日聚集在公司办公大楼外,并堵住附近的主要道路,导致交通非常挤塞。黎先生说,员工一度试图堵塞火车站外的马路,但不成功。

黎先生:我在附近,看见了。今天又来堵了。主要堵铝厂,附近的路口,还有火车站。火车站挡住了,没让堵成。
记者:堵得厉害吗?
黎先生:车一辆都过不去,想过要绕几公里。
记者:他们有多少人?
黎先生:有一、二百人。

天元铝业公司邻近一间药房的马小姐表示,周五员工堵路的情况严重。她说:“在堵路了今天,阻塞交通,很严重。”

三门峡市居民徐先生表示,他听闻天元铝业倒闭的消息。他认为国有企业的冗员太多,令成本支出增加。他说:“那个厂大,支出费用多,赚的钱就相对少,肯定倒闭。没用的员工太多,有用的太少。”

天元铝业的员工不满公司,未有详细交代停产后的善后处理,堵路抗议。

天元铝业面对财政困难,在网上流传该公司向员工发放的通告反映,七月份的工资至今仍未发放。公司安排七月份的工资要拖到下周二才发放,而八至九月份的工资将于考核后,尽快发放。但对于员工的医疗保险、养老金、停产期间员工生活费等问题,就未有详细说明。

记者曾多次致电天元铝业办公室,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其所属天瑞集团的工作人员,就表示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他说:“现在这个我不太知道,你要问的话,问天元铝业吧。”
三门峡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同样以不知道事件为由,拒绝回应。

网友对天元铝业倒闭亦意见纷纭。网友“爱靓不归”指铝厂建厂58年,可今年就要倒闭,是因为厂里有蛀虫。网友“蜜桃成熟时”表示,该厂每天营运都亏损很多,厂的领导对外说是停产检修,但工人都知道不是,所以工人才去闹。

据天元铝业网页的资料,该公司主要业务为铝锭,铝加工材及汽车轮壳。2004年7月在香港上市。有员工三千多人。

天元铝业向员工发出停产期间有关安排的通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