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莫汉:年增长掉到5%也可能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讯】(中央社新德里15日专电)印度第12个五年计划设定8.2%平均经济成长目标。总理曼莫汉坦言,若施政困境无法突破,也可能掉到约5%。

印度政府13日调涨柴油价格每公升5卢比(约新台币2.7元),涨幅达12%创历来之最,并调降对家用瓦斯补贴上限;14日又决定包括开放零售业巿场等若干经济改革措施。

最大反对党印度人民党发言人杰瓦德卡尔(Prankish Javadekar)今天斥责政府,在外国压力下妥协而开放外资投资零售业巿场。

他强调,“沃尔玛(Walmart)在商言商,又不是来搞慈善事业的”。

杰瓦德卡尔痛批政府神经错乱,才会让一箩筐“对抗人民”的决策一次出笼,要求政府立刻收回成命。

与此同时,印度计划委员会今天召集全体委员会议,以通过第12个五年计划(2012到2013会计年度至2016到2017会计年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致词强调,要打破施政困境并吸引外资流入,这“需要勇气,也有风险”。

印度上1会计年度经济成长率为6.5%;本会计年度第1季(今年4到6月)年增5.5%。政府设定第12个五年计划经济成长率年增约8.2%的目标。尽管低于原先所提的9%,但曼莫汉强调,考量国际情势,目标下修是务实做法。

他说,本会计年度下半年(今年10月到明年3月)经济反弹是政府“当务之及”,接下来将致力逐步提升增长率,并在五年计划终了时达到约9%。

不过他坦承,若施政困境导致印度无法达成“强劲的包容性增长”,恶性循环的结果,“年成长率要掉到5%左右也不是难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