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层破洞变小 国际协议有成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讯】(中央社日内瓦14日综合外电报导)联合国今天表示,南极上方的臭氧层破洞今年预料会比去年小,证明近25年前签订的协议发挥功效,避免1场环境浩劫。不过联合国警告,这层地球防护罩依旧脆弱。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大气环境研究高级科学官员布拉森(Gael Braathen)在日内瓦告诉记者:“蒙特娄议定书(Montreal Protocol)避免1场大规模环境浩劫。”

国际社会1987年9月16日签署“蒙特娄议定书”,以因应日益扩大的臭氧层破洞。臭氧层破洞导致有害的紫外线穿透地球,伤及植被,也升高人类罹患皮肤癌和白内障风险。

布拉森表示,尽管臭氧层破坏自此趋缓,还要非常长的时间才能修复。

世界气象组织声明表示:“从今年的温度情况与极区平流层云(PSC)范围显示,臭氧层破洞比2011年小,但可能比2010年要大。”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南极上方的臭氧层破洞目前测量为1900万平方公里,估计今年会小于2006年纪录。臭氧洞每年在9月底与10月初间最大。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禁用的氟氯碳化合物(CFCs)在大气层的生命期很长,要等它们的浓度减至1980年前的水平,可能得花上数十年。CFCs曾用于冰箱与喷雾罐。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数据,破坏臭氧层的气体量在2000年达到最高,如今每年以约1%的速率减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