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 脸书提高投票率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社群网站脸书上的活动,有多少能影响真实世界?“自然”网站报导,美国2010年国会选举时,研究人员根据对脸书6100多万使用者做的实验推估,约有34万人受影响而出门投票。

这项研究昨天在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刊出。研究人员说,这是第一个展现线上世界能大规模影响真实世界重要行为的实验。脸书上的亲密朋友能促使用户出门投票。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政治学家佛勒(James Fowler)和脸书公司(Facebook Inc.)的数据科学团队合作,领导这项研究。

有人认为网路世界对真实世界毫无效用,有人认为能发挥阿拉伯之春的巨大效果。佛勒说:“我们的研究显示,真相在两者之间。线上网路很有力量…但真正发挥作用的是我们在真实世界里的人际关系。”

这项实验把美国18岁以上、在2010年11月2日大选日当天上网的所有脸书使用者分成三群。

约61万用户(占1%)会在动态消息(News Feed)最上层收到一则“资讯式讯息”,请他们去投票,提供一条关于当地投票所的连结,然后连上一个“我投票了”的按键与按了按键使用者的计数器。

大约6000万用户(占98%)会收到一则“社交讯息”,除了上述内容外,还会显示至多六位按下“我投票了”按键的随机选择脸书朋友的大头贴照(Profile Picture)。剩下1%的使用者则不会收到任何讯息,当作实验对照组。

研究人员接着比较这三群人的网路行为,再跟这6100多万人的公开投票纪录相比对,看看实际上哪一群人投票的可能性最大。

结果显示,收到资讯式讯息的用户和没收到讯息的对照组投票比率一样。不过,跟收到资讯式讯息的相比,收到社交讯息的用户按“我投票了”按键的可能多了2%,找投票所资讯的可能多了0.3%,实际去投票的可能则多了0.4%。

研究人员估计,在因为这项实验而去投票的34万使用者中,6万人是因社交讯息而去投票,剩下28万人是因为看到自己的动态消息而去投票的,比方说,自己的朋友按了“我投票了”按键。佛勒说:“(脸书)线上社群网站使这个讯息的效果大了四倍。”

只有脸书上的亲密朋友能影响用户出门投票。脸书使用者平均每人有150个朋友,但亲密朋友可能只有10个。佛勒说:“脸书上最亲近的10个朋友有影响力,其余140个人完全没有影响力。”

一些研究人员赞许这项研究,因为它处理的议题和所及的规模。

不过,另一些研究者认为需要更多相关研究。康乃尔大学网路专家梅西(Michael Macy)说,搞清楚亲密朋友投票到底为什么会使脸书使用者更可能去投票,是很重要的。

佛勒说,挨家挨户敲门能提高8%的投票率,发电子邮件能增加1%。他说,这项实验中脸书的影响力可能被低估,因为可能有人看到时,已经来不及投票。

脸书的数据科学团队负责人马罗(Cameron Marlow)也是这篇论文的共同作者,他强调,实验中脸书用户的身份都受保护。询及脸书是否会在今年年底总统大选中做类似实验,他表示无可奉告。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