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實驗 臉書提高投票率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社群網站臉書上的活動,有多少能影響真實世界?「自然」網站報導,美國2010年國會選舉時,研究人員根據對臉書6100多萬使用者做的實驗推估,約有34萬人受影響而出門投票。

這項研究昨天在科學雜誌「自然」(Nature)上刊出。研究人員說,這是第一個展現線上世界能大規模影響真實世界重要行為的實驗。臉書上的親密朋友能促使用戶出門投票。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政治學家佛勒(James Fowler)和臉書公司(Facebook Inc.)的數據科學團隊合作,領導這項研究。

有人認為網路世界對真實世界毫無效用,有人認為能發揮阿拉伯之春的巨大效果。佛勒說:「我們的研究顯示,真相在兩者之間。線上網路很有力量…但真正發揮作用的是我們在真實世界裡的人際關係。」

這項實驗把美國18歲以上、在2010年11月2日大選日當天上網的所有臉書使用者分成三群。

約61萬用戶(占1%)會在動態消息(News Feed)最上層收到一則「資訊式訊息」,請他們去投票,提供一條關於當地投票所的連結,然後連上一個「我投票了」的按鍵與按了按鍵使用者的計數器。

大約6000萬用戶(占98%)會收到一則「社交訊息」,除了上述內容外,還會顯示至多六位按下「我投票了」按鍵的隨機選擇臉書朋友的大頭貼照(Profile Picture)。剩下1%的使用者則不會收到任何訊息,當作實驗對照組。

研究人員接著比較這三群人的網路行為,再跟這6100多萬人的公開投票紀錄相比對,看看實際上哪一群人投票的可能性最大。

結果顯示,收到資訊式訊息的用戶和沒收到訊息的對照組投票比率一樣。不過,跟收到資訊式訊息的相比,收到社交訊息的用戶按「我投票了」按鍵的可能多了2%,找投票所資訊的可能多了0.3%,實際去投票的可能則多了0.4%。

研究人員估計,在因為這項實驗而去投票的34萬使用者中,6萬人是因社交訊息而去投票,剩下28萬人是因為看到自己的動態消息而去投票的,比方說,自己的朋友按了「我投票了」按鍵。佛勒說:「(臉書)線上社群網站使這個訊息的效果大了四倍。」

只有臉書上的親密朋友能影響用戶出門投票。臉書使用者平均每人有150個朋友,但親密朋友可能只有10個。佛勒說:「臉書上最親近的10個朋友有影響力,其餘140個人完全沒有影響力。」

一些研究人員讚許這項研究,因為它處理的議題和所及的規模。

不過,另一些研究者認為需要更多相關研究。康乃爾大學網路專家梅西(Michael Macy)說,搞清楚親密朋友投票到底為什麼會使臉書使用者更可能去投票,是很重要的。

佛勒說,挨家挨戶敲門能提高8%的投票率,發電子郵件能增加1%。他說,這項實驗中臉書的影響力可能被低估,因為可能有人看到時,已經來不及投票。

臉書的數據科學團隊負責人馬羅(Cameron Marlow)也是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他強調,實驗中臉書用戶的身分都受保護。詢及臉書是否會在今年年底總統大選中做類似實驗,他表示無可奉告。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