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抨击影片 吁民众守法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讯】(中央社开罗13日综合外电报导)抱持回教激进立场的埃及总统穆希(Mohamed Mursi)今天抨击嘲讽回教先知穆罕默德(Mohammed)的影片,这部影片引发埃及等多个中东国家强烈抗议;但穆希也谴责暴力。

穆希正式访问布鲁塞尔期间表示:“埃及民众拒绝任何有辱先知的举措。我谴责并反对所有侮辱先知的人。”埃及国家电视台转播穆希的发言。

他又说:“但保护外国远道而来的宾客及游客是我们的责任。我要求每个人都考虑到这点,别触犯埃及法规,别攻击使馆。”

穆希也对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美国领事馆遭受攻击一事表示谴责,包括大使在内有4名美国外交官遇害。

美国大使馆遭受攻击一事将考验穆希处理与西方关系的能耐,特别是与美国关系,美国是开罗的主要金主。美国在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执政时,是埃及亲密朋友,穆巴拉克一直都很提防回教激进势力。

目击者及内政部表示,埃及警方今天以催泪瓦斯,对付美国大使馆外投掷石块及瓶罐的示威民众。

卫生部表示,大使馆外夜间发生零星冲突,有16人受伤。

摩洛哥、苏丹及突尼西亚民众都因为影片走上街头,他们聚集在美国使馆外抗议。突尼斯(Tunis)警方更祭出催泪瓦斯驱赶数以百计群众。

低成本电影“天真穆斯林”(Innocence of Muslims)将回教徒描绘得不道德且残暴不仁,片中演员带有浓厚美国口音。(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