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抨擊影片 籲民眾守法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訊】(中央社開羅13日綜合外電報導)抱持回教激進立場的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今天抨擊嘲諷回教先知穆罕默德(Mohammed)的影片,這部影片引發埃及等多個中東國家強烈抗議;但穆希也譴責暴力。

穆希正式訪問布魯塞爾期間表示:「埃及民眾拒絕任何有辱先知的舉措。我譴責並反對所有侮辱先知的人。」埃及國家電視台轉播穆希的發言。

他又說:「但保護外國遠道而來的賓客及遊客是我們的責任。我要求每個人都考慮到這點,別觸犯埃及法規,別攻擊使館。」

穆希也對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美國領事館遭受攻擊一事表示譴責,包括大使在內有4名美國外交官遇害。

美國大使館遭受攻擊一事將考驗穆希處理與西方關係的能耐,特別是與美國關係,美國是開羅的主要金主。美國在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執政時,是埃及親密朋友,穆巴拉克一直都很提防回教激進勢力。

目擊者及內政部表示,埃及警方今天以催淚瓦斯,對付美國大使館外投擲石塊及瓶罐的示威民眾。

衛生部表示,大使館外夜間發生零星衝突,有16人受傷。

摩洛哥、蘇丹及突尼西亞民眾都因為影片走上街頭,他們聚集在美國使館外抗議。突尼斯(Tunis)警方更祭出催淚瓦斯驅趕數以百計群眾。

低成本電影「天真穆斯林」(Innocence of Muslims)將回教徒描繪得不道德且殘暴不仁,片中演員帶有濃厚美國口音。(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