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獭爱吃海胆 保护海洋减酸化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讯】(中央社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11日路透电)研究今天指出,爱吃海胆海獭是保护海洋小帮手,能避免阿拉斯加州水域累积酸性二氧化碳。

根据本月出刊的“生态与环境新领域”(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nvironment)期刊,有海獭保护的海藻床,光合作用时吸收的二氧化碳,高出薄弱海藻床约12倍。

科学家表示,大气层的二氧化碳威胁到海洋环境,因为当海洋吸收二氧化碳时会增强酸性,这个现象称作“海洋酸化”。

然而吃海胆的海獭能控制海胆数量,进而让海藻维持生长,让海洋更洁净。

研究作者表示,海獭的存在创造可观收益,若用欧盟排放交易标准来换算海藻吸收的碳价,可达2亿500万至4亿800万美元。

研究共同作者、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ta Cruz)生物学家暨海獭专家艾斯特斯(Jim Estes)表示,他希望这篇研究有助民众了解海獭带来的长远好处。

艾斯特斯说:“有些人喜欢海獭,因为它们是毛茸茸的可爱小玩意儿;但也有很多人讨厌它们。”艾斯特斯表示,渔夫与贝类采收者无疑是威胁海獭生存的竞争者与敌人。

艾斯特斯说,但是海獭对渔夫来说其实是有益的,因为海獭维护的海藻林,能提供重要的鱼类栖息地。(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