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卡廷屠杀 美英刻意掩饰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讯】(中央社华沙11日综合外电报导)苏联秘密警察1940年在卡廷森林屠杀两万多名波兰人,昨天公布的新证据似乎支持这种说法,即美国罗斯福政府协助掩饰苏联犯下的罪行。

历史学家说,美国国家档案局公布的文件支持这种说法,美国不愿意激怒战时盟友史达林。

苏俄则谴责纳粹德国犯下屠杀,直到50年后的1990年才承认犯下暴行。

据估计,在俄罗斯西部卡廷森林(Katyn)的屠杀中,约2万2000名波兰军官和知识分子遇害。许多人是从监狱集中营用卡车运到当地,从后方枪击头部而死,然后草草掩埋在万人塚中。

美国国家档案局(National Archives)昨天公布新解密的相关资料,共有约1000页的文件和照片。许多文件被列为机密或极机密。

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1943年4月要求红十字会调查苏联与屠杀的关系,史达林则扬言,断绝与波兰政府的关系。

美联社报导,解密的文件显示,美军战俘1943年发送加密的通讯回华府,表示被带到俄罗斯西部斯摩棱斯克(Smolensk)附近卡廷森林,看到许多严重腐败的尸体。

纳粹强迫这群美国和英国战俘到当地见证这幅景象。

美军史都华上尉(Donald B Stewart)和范伏里特中校(John Van Vliet)认为,遂行屠杀的应该是苏联人,而非纳粹,因为纳粹到1941年才占领当地。

史都华1950年的一份陈述证明他发过一份加密通讯,通讯主文是:“德国关于卡廷的宣称,范伏里特和我都认为,大体上正确。”

屠杀是苏联所为,英美政府高层1943年就已知悉。

英国驻波兰流亡政府大使欧麦莱(Owen O’Malley)在1943年5月的信中写道:“我们不得不限制波兰人,不要把这件案子摊在公众面前,不得不阻止公众和媒体彻查这起丑陋事件的任何企图。”

丘吉尔致函罗斯福,函中附上欧麦莱的信,建议罗斯福读一读。

丘吉尔甚至要求罗斯福读后将信件归还,他说:“我们并未正式传阅这封信。”

卡廷家属联合会(Katyn Families Federation)会长塞利亚斯-史卡普斯卡(Izabella Sariusz-Skapska)说,新文件包含当时了解多少的新细节。

“西方盟国知道卡廷的确切真相,但在战时条件下,真相会造成麻烦。”

她说,希望美国解密文件的决定,能对俄国政府造成压力,使其开放俄国关于卡廷的档案。“如果说我们在等待什么,我们等的就是这个。”(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