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档案】蒋介石拒借原子弹反攻大陆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讯】蒋介石败退台湾以后,一直念念不忘反攻大陆。其间,美国曾三次考虑用原子弹袭击中国大陆,但蒋介石三次出面表示反对。

朝鲜战场险用原子弹

蒋介石1950年12月1日的日记记载:杜鲁门与美国朝野主张对中共使用原子弹,应设法打破之。

据《文史参考》披露,1950年入朝的中共军队先后在西线和东线发起攻击,美军受到沉重打击。1950年11月30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联合国部队不打算放弃他们在朝鲜的使命”,“将采取任何必要的步骤应付军事局势”。记者问他,“任何必要的步骤”是否包括使用原子弹。杜鲁门说:“我们一直在积极地考虑使用它。”显然,蒋介石12月1日的日记是针对前一天杜鲁门的讲话而写。“应设法打破之”,表明蒋介石反对美国对中共使用原子弹。

蒋介石完全支持当时的韩国政府。6月26日,即朝鲜战争爆发的第二天,蒋介石就立即召集会议,讨论出兵援韩问题。29日,他决定出兵3个师,并派顾维钧向美国政府交涉。后来,蒋介石又曾多次向美国表示,坚决支持韩战。12月1日,他曾托人转告麦克阿瑟:“韩战挫折甚念,如需中国尽力之处,无不竭诚效劳,愿共成败。”但是,他一听到杜鲁门有用原子弹对付中共的“考虑”,还是坚决反对。

反对攻击越南和大陆

1954年4月17日,蒋介石拟定《本星期预定工作课目》中,其中第3项写道:美国氢弹、原子弹不令用于越南与中国大陆。

根据这一则日记可知,美国曾再次准备用原子弹,以至氢弹攻击越南和中国大陆,而蒋介石再次反对。次天,蒋介石日记云:“约见美太平洋总部霍华德参谋长。”显然,“‘不令’美国使用原子弹”,是蒋介石确定的对霍华德的谈话内容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胡志明领导的越盟在越南北方的河内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国(简称“北越”)。法国为争夺对越南全境的控制权,于1945年9月对北越发动战争。1954年3月,在中共的军事援助下,越军以优势兵力进攻奠边府,全歼法军1.6万人,俘虏法国步兵司令德卡特莱少将,法军败局已定,准备撤出越南北部,而美国则准备介入。

为了反攻大陆,支援法军,蒋介石于当年2月命其副总参谋长彭孟缉制订一项“雷州半岛方案”。其内容是,在广东的雷州半岛登陆,以之为“第一滩头阵地”;向北,进攻广东、广西,威胁南宁;向南,进攻海南岛,阻断中共接济越南的通道。蒋介石觉得,这一方案“或易为美国所接受乎?”

从蒋介石的日记可知,为了挽救法军在越南的败局,美国曾准备以氢弹、原子弹袭击越南和中国大陆。霍华德的台湾之行,旨在征询蒋介石的意见,而蒋介石的态度是反对。

反攻大陆拒借原子弹

1954年10月20日,蒋介石日记云:召见叔明(王叔铭,1952年升任台湾空军总司令部总司令),详询其美空军部计划处长提议,可向美国借给原子武器之申请事,此或为其空军部之授意,而其政府尚无此意乎?对反攻在国内战场,如非万不得已,亦不能使用此物。对于民心将有不利之影响,应特别注意研究。

蒋介石深知,自己初退台湾,立足未稳,完全不具备反攻大陆的条件。蒋介石要反攻大陆,首先必须解除美国的所谓“台湾中立化”的束缚。朝鲜战争爆发后,杜鲁门曾宣布,命令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以阻止从中国大陆对台湾和从台湾对中国大陆的一切海空活动,将台湾海峡“中立化”。美国的这一决定既反对大陆解放军跨海进军台湾,也反对台湾蒋军跨海进攻大陆,对海峡两岸都有限制。

蒋介石要反攻大陆,还必须争取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美国人在很长时期内对蒋介石的反攻大陆计划不感兴趣,认为这只是蒋的梦想,因此,对蒋的军事援助也不很积极。

到了1954年,美国人对蒋介石反攻大陆计划的冷漠逐渐出现转变迹象。当年2月,台湾与美方召开“共同防卫台湾作战会议”。4月,蒋军与美军在台湾南部共同举行“联合大演习”,14日,蒋介石邀请美国军方高级将领普尔少将等人聚餐,参加者一致表示,愿随蒋介石“并肩反攻大陆”。美国空军部计划处向蒋介石提议,只要蒋申请,即可出借原子弹供反攻大陆之用。

蒋介石当然知道原子弹的厉害,也知道此物对他反攻大陆会很有用,但他更清楚,此物“使用”不得,一旦使用,“对于民心将有不利之影响”。后来的历史表明,蒋介石终其一生,没有向美方提出有关“申请”。

原标题:美考虑用原子弹攻中国大陆 蒋介石三次反对

文章来源:《世界新闻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