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召见胡德平 释改革信息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讯】被视为胡锦涛的准接班人习近平,5号被外媒报导因“背部受伤”取消了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会晤。7号外媒再传出他接见了著名改革派人物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释放改革信息。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认为,这是习近平针对江系放风的澄清,并表达施政理念。

据《路透社》7号报导,中共王储习近平在最近六周里会见了著名的改革派人物胡德平,这是一个姿态,显示他愿意倾听各方的声音,不仅要加快经济自由化,而且要放松政治体制。

胡德平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长子,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一名消息人士转述一份在退休官员中流传的习近平摘要说:“中国累积的问题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在维稳的同时也要寻求进步与改变。”

另一个消息来源说,习近平也承认,首要任务之一是处理“腐败和乱纪,……包括政治制度改革。”

资深时政评论家横河:“提到了政治体制要进行一定的改革,这方面的说法其实在胡温执政的时候也一直在说,为什么做不到?很大的问题就是在于这个体制已经救不了了,他知道有这些问题,而且他有可能也真的想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在多大程度上他能够解决,不知由哪一个人说了算的,也不是说你下多大的决心就可以的。”

此外,稍早前,香港《明报》引述消息源表示,薄熙来可能免于刑责。

也有些传言指同属太子党的习近平处处保护薄熙来,不过《路透》的消息显示,习近平告诉胡德平说,他并非薄的盟友,薄熙来案件应该按照党纪国法被严格处理。

资深时政评论家横河:“江派对于十八大的布局上面,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它只能通过放风的方式来搅混水,在这种情况下呢,为了明确视听的话,必须要有人出来把情况澄清一下。但这件事情并不是说他(习近平)能否自己做决定的,对于中共还没有接任的,或者刚刚接任的还没有站稳脚跟的最高领导人的话,小心谨慎是第一位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他是和现任的领导班子达成共识以后故意把这样的消息放出来。”

多家媒体已经预测,中共的十八大将在十月中旬召开,习近平将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共总书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