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饭大妈”感动无臂流浪小伙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讯】街角边、地下道中,有一个常常被我们忽视的团体。很多人看到他们,会避之不及的快步走过;也有人会停下脚步,向他们的面前丢下一些零钱。不过,像对待家中身体不便的人一样给他们喂饭,这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而这一幕,近日在浙江的街头发生了。

小伙儿8岁时不幸触电致残,父亲常年酗酒,年纪轻轻的他迫不得已出门流浪。9月的这一天,当一位姓孙的大妈将买来的盒饭,像喂自家的孩子一样喂入他口中,小伙子感动的哭了。

小伙儿所在的群体,有一个通用的名字:流浪汉。世态炎凉和生活的艰辛,将他们的眼神历练的浑浊、冷漠。他们被当权者视为这个社会“不和谐的声音”,他们的存在,抹杀了政府苦心经营的面子工程。为了阻止他们露宿,广州曾在天桥下浇注水泥锥;山东一个县市为了创建国家级卫生县,把当地流浪者用卡车全部送到临近的县;而收容所虐待流浪者的消息更屡屡传出。

也有普通人排斥他们。屡见不鲜的假乞丐、假流浪汉,不断透支着人们的同情心。——这是一个恶性的怪圈,假乞丐骗取人们的同情、真弱者体会人们的无情。许多人在问,这个社会怎么了?

大陆“社会工作百科”网指出,流浪者是社会发展的产物。社会体系不完善,经济发展了,财富却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导致社会的分化更加严重。流浪者,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

看,他在人群里欣赏烟花,那份简单的快乐,曾经感动了无数网友。而中国人何时才能拥有“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体制,成为感动之后,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